題目

回紇汗國著名的三大都城

隨着回紇汗國的商業日趨發達,以及與中原的交往日趨頻繁,世代以游牧為生的回紇人也開始營建城市,走向半定居的生活。《資治通鑑》記載牟羽可汗「自尊自大,建築宮殿,宮殿裡住的女人都有粉黛文繡的裝飾」。這表明回紇可汗修城市,建宮殿,開始模仿唐朝皇帝的生活。回紇汗國著名的城市有汗國都城(即牙帳城)、富貴城和可敦城等。

1706ph013
西安出土的胡人俑
1706ph013

可敦城,可敦是突厥、回紇等族對可汗妻子的稱呼。據《遼史》記載,回紇的可敦城有三處,一處位於今內蒙古自治區;兩處在今蒙古國境內。此外,據史籍記載,在今內蒙古額濟納河下游有公主城。而據考古發現,在今葉尼塞河上游和唐努烏梁海一帶,共發現15座回紇人建造的古城遺址。

 

牙帳城,名叫斡耳朵八里(即今蒙古國哈喇哈遜地方),位於鄂爾渾河畔,為第三代可汗牟羽可汗時所建。據研究顯示,該城規模很大,城內有華麗的宮殿,它不僅是回紇汗國的政治中心,也是商業、手工業、農業和文化中心,以及重要的軍事要塞。

 

富貴城為回紇第二代可汗葛勒可汗所建,位於色楞格河河畔。現存的古突厥文《葛勒可汗碑》中記載:「(公元757年)我讓粟特人和唐人在色楞格河旁建築了富貴城。」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