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回纥汗国著名的三大都城

随着回纥汗国的商业日趋发达,以及与中原的交往日趋频繁,世代以游牧为生的回纥人也开始营建城市,走向半定居的生活。《资治通鉴》记载牟羽可汗“自尊自大,建筑宫殿,宫殿里住的女人都有粉黛文绣的装饰”。这表明回纥可汗修城市,建宫殿,开始模仿唐朝皇帝的生活。回纥汗国著名的城市有汗国都城(即牙帐城)、富贵城和可敦城等。

1706ph013
西安出土的胡人俑
1706ph013

可敦城,可敦是突厥、回纥等族对可汗妻子的称呼。据《辽史》记载,回纥的可敦城有三处,一处位于今内蒙古自治区;两处在今蒙古国境内。此外,据史籍记载,在今内蒙古额济纳河下游有公主城。而据考古发现,在今叶尼塞河上游和唐努乌梁海一带,共发现15座回纥人建造的古城遗址。

 

牙帐城,名叫斡耳朵八里(即今蒙古国哈喇哈逊地方),位于鄂尔浑河畔,为第三代可汗牟羽可汗时所建。据研究显示,该城规模很大,城内有华丽的宫殿,它不仅是回纥汗国的政治中心,也是商业、手工业、农业和文化中心,以及重要的军事要塞。

 

富贵城为回纥第二代可汗葛勒可汗所建,位于色楞格河河畔。现存的古突厥文《葛勒可汗碑》中记载:“(公元757年)我让粟特人和唐人在色楞格河旁建筑了富贵城。”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