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南詔的「二牛抬槓」?

1705ph029
《南詔圖傳》(局部):二牛抬槓。
1705ph029

「二牛抬槓」是南詔時期的一種特殊耕作方式,也稱「二牛三夫」耕作法。耕作時,兩牛相距約七八尺,中間橫抬一「槓」,「槓」後接續轅犁。一人在前牽牛;一人坐於「槓」上,腳踏轅犁,控制犁鏵入土深淺;一人在後扶持犁把。此一耕作方式,至今仍可在雲南的一些地方見到。

 

南詔社會經濟發展頗不平衡,而以滇池與洱海地區水平最高。農業生產以水稻為主,兼種豆、麥、粟、稷;多數地區實行稻麥復種制,一年兩熟;長於治理梯田。畜牧技術頗為先進,其越睒驄(越睒為南詔地名,在今雲南省騰越北部,驄為指青白色的馬)名聞遐邇。手工業較為發達,尤以兵器製造最為著名。現存雲南彌渡的南詔鐵柱,柱高三米,分五次鑄造,然後銜接,反映出南詔較高的冶煉水平。南詔後期,從西川俘獲大批工匠南來,帶動了紡織、雕漆等行業的發展,工藝水平接近中原。南詔交易採用繒帛、鹽塊,後期採用貝幣。

1705ph030
劍川石鐘山石窟第二號窟「異牟尋坐朝圖」所見的藤杖
1705ph030

南詔許多物產頗負盛名,享譽域外。其赤籐杖長而彎曲,色澤光赤,深受中原人士的喜愛。越睒驄餵養特別,善於奔馳,日行百里。鐸鞘形似刀戟殘刃,鋒利無比,所擊無不洞穿,柄部飾金,極為名貴,屬於詔王出征所用兵器。郁刀鍛造時用毒藥蟲魚,並以白馬血淬火,刃部有毒,見血封喉。南詔劍以犀角裝飾,嵌以金絲,為南詔上下喜佩之物。其中以浪劍最為著名,精美犀利。

1705ph031
劍川石鐘山石窟第二號窟「閣邏鳳講政圖」中的清平宮、羽儀長及執旗侍衞。
1705ph03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