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西域所指何處?

1701ph013
張騫出西域壁畫
1701ph013

「西域」之名,始見於《漢書‧西域傳》,指現今新疆天山以南,崑崙山以北,西至帕米爾高原(蔥嶺),東接甘肅一帶,即今日俗稱的南疆。漢武帝時的西域,則指當時西域南路上的36個古國。漢宣帝時,置西域都護府,並護南北兩道諸國,因稱「都護」。漢王朝在遏止北方匈奴的同時,亦加緊開闢通往西域的道路,向西域諸國尋求同盟,以便共抗匈奴。漢時西域交通有南北兩道,張騫出使西域,走的是南道。張騫的出使,大大增進了漢朝與西域諸國的彼此了解。此後,中西使節往還頻繁,民間的經濟文化交流亦活躍起來。

1701ph014
漢西域諸國圖
1701ph014

西漢末年,北匈奴強大,曾一度控制西域北道諸國。及後,東漢「光武中興」,國勢日盛,至明帝時,為加強與西域諸國的聯繫,遂派班超出使西域。班超在西域30年(公元73—102年),一再掃蕩北匈奴對西域諸國的控制,平定了莎車、龜茲、焉耆等西域諸國的貴族叛變,保持了西域的穩定,因而受到當地各國人民的擁戴,也得到中亞以及西亞各國的尊重。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