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西域所指何处?

1701ph013
张骞出西域壁画
1701ph013

“西域”之名,始见于《汉书‧西域传》,指现今新疆天山以南,昆仑山以北,西至帕米尔高原(葱岭),东接甘肃一带,即今日俗称的南疆。汉武帝时的西域,则指当时西域南路上的36个古国。汉宣帝时,置西域都护府,并护南北两道诸国,因称“都护”。汉王朝在遏止北方匈奴的同时,亦加紧开辟通往西域的道路,向西域诸国寻求同盟,以便共抗匈奴。汉时西域交通有南北两道,张骞出使西域,走的是南道。张骞的出使,大大增进了汉朝与西域诸国的彼此了解。此后,中西使节往还频繁,民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亦活跃起来。

1701ph014
汉西域诸国图
1701ph014

西汉末年,北匈奴强大,曾一度控制西域北道诸国。及后,东汉“光武中兴”,国势日盛,至明帝时,为加强与西域诸国的联系,遂派班超出使西域。班超在西域30年(公元73—102年),一再扫荡北匈奴对西域诸国的控制,平定了莎车、龟兹、焉耆等西域诸国的贵族叛变,保持了西域的稳定,因而受到当地各国人民的拥戴,也得到中亚以及西亚各国的尊重。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