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0907ph010
絲路上的駝隊
0907ph010

絲綢的西傳和絲綢之路是中國和世界交往的橋樑,它使古代中國、印度、希臘和羅馬四大文明古國在相互溝通與交流中不斷發展。中國絲綢在公元前五世紀前後,已通過游牧民族傳到中亞和西亞。西漢張騫出使西域成功後,中原與西域諸國的絲綢貿易更為繁榮。以國都長安為中心,集中全國各地的絲織品,由商隊用馬和駱駝馱運。當時的河西走廊、戈壁沙漠,都縈迴着商隊傳來的駝鈴聲。

0907ph013
絲綢之路一景
0907ph013

宋元時起,海上絲綢之路逐漸成為絲綢輸出的主要途徑。明代中國著名航海家鄭和七下西洋,是海上絲綢貿易的極盛時期。美國的一位作家曾經說「沿南美洲海岸,幾乎處處都有中國絲綢的足跡。」中國絲綢已經遍及全世界。

 

在很早的年代裡,由於相隔遙遠,路途不便,外國人無法了解中國絲綢的真實情況,因而出現了不少奇異的猜想:古羅馬作家蒲林尼(Gaius Plinius Secundus,世稱the Elder,公元23年—79年)說,樹葉上會長出一顆顆絲繭,滲水就可以理成絲;希臘科學家亞里士多德(Aristotle)則認為絲是產自一種毛蟲。

0907ph012
絲織品
0907ph012

從公元前五六世紀起,中國絲綢在歐洲出現就極度受歡迎,認為是神話中「天堂」裡才有的東西。古羅馬的凱撒大帝(Cains Julius Caesar,公元前100—前44年),曾穿着中國的絲綢袍去看戲,在場的大臣及觀眾們被那光彩奪目,絢麗璀璨的豪華服飾所迷倒。

 

陸上絲綢之路最早形成於公元前八世紀,古代的游牧民族塞人,最早將中國絲綢販運至歐洲。秦漢時期,絲綢之路上的貿易更加興旺發達,從長安(西安)出發,經河西走廊、新疆,到達了大月氏(阿富汗)、安息(波斯、伊朗)、條支(伊拉克)、大秦(羅馬帝國)及地中海沿岸國家。

0907ph011
絲路上市集的婦女
0907ph011

商周時中國絲綢開始傳至朝鮮和日本,可以看成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始時間。宋元時達到高峰,明初航海家鄭和七下西洋的壯舉可看成是海上絲綢傳播的極盛時期,龐大的商隊經海上絲綢之路到達了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印度。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