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太極武林風雲錄

30066phn001
太極招式
30066phn001

孫式

孫祿堂名福全,號涵齋,河北完縣人。習形意,八卦,在北京負盛名,有活猴孫祿堂之稱。1930年秋天,日本武士一行六人來上海,強要與中國著名武術家孫祿堂比武,並提出條件:如果孫祿堂打勝,他們就回國;但如他們得勝就要孫祿堂離開上海虹口區。孫祿堂不得已,把六位日本武士請到後院,一試角力。他自己躺在地上,分別讓四個日本武士按住他的雙手和雙腳,一個日本武士按住他的頭,另一個發施號令,要是他喊完一、二、三,孫祿堂起不來,就算日本人贏了,雙方言定。只聽三字剛出口,孫祿堂就用游身八卦掌的「蜈蚣蹦」功夫,一躍而起,按着他的日本武士全都跌倒在地。他們當即服輸賠禮而去,第二天又來拜訪,送上綢緞料子等厚禮一份,聘書一張,聘金十萬元,聲稱日本天皇聘他去擔任日本講道館武士道教授,月薪一萬元,訂約三年,但孫祿堂堅拒,且退還了全部聘禮。

 

吳式

吳式太極拳自吳全佑,河北大興人,滿族人。習拳於楊露禪,楊曾言全佑、凌山、萬春三人已分獲太極之筋、骨、皮。全佑未學成已被楊露禪打至微跛,後因班侯宗師感其誠,盡授所學,得以成為一代大師。

 

武式

武式太極拳自武禹襄,字河清,河北永年人,武術世家,官宦大族人家,兄弟三人皆好武,二兄在朝為官。當同鄉楊露禪寄居於太和堂藥號傳授太極拳時,武兄弟三人均學於楊露禪。1852年,往陳家溝,欲尋其源,訪楊露禪之師父,但已故,遂在趙堡鎮隨陳清平學新架一月,得其概要。後於鹽店得王宗岳之《太極拳論》作為理論指導,隨與外甥李亦畬窮畢生精力研習,後人尊稱「武氏太極拳」。

 

趙堡架

趙堡太極拳源自河南溫縣趙堡鎮,尊創始人張三丰,由王宗岳傳蔣發。蔣發又傳邢喜懷,有《太極拳道》專述,邢喜懷傳張楚臣、陳敬伯、張宗禹、張彥,張彥傳陳清平等。陳清平有七大弟子,各自形成了三種拳架和勁道,分別為代理架、領落架和騰挪架。

30066ph017
顧汝章
30066ph017

顧式

顧式太極拳源自顧汝章,顧是江蘇阜寧縣人,自幼酷愛武術,精通十八般武藝,擅譚腿及北少林武術,尤得鐵沙掌精奧。先後隨孫祿堂習形意拳,李景林習太乙劍及太極拳。而李景林是清朝一將軍,自幼精通文學、技擊及摔跤,後隨武當傳人陳世釣習劍術及楊露禪的第三子楊健侯學習太極拳。民國廿五年於廣州國術社,顧加入仆腿、蟠腿,中架子難度大,因拳式近楊家太極,故稱楊家顧式太極拳。在香港北少林門龍子祥國術總會極力推廣。

30066ph018
顧式太極架式名稱
30066ph01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