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太极武林风云录

30066phn001
太极招式
30066phn001

孙式

孙禄堂名福全,号涵斋,河北完县人。习形意,八卦,在北京负盛名,有活猴孙禄堂之称。1930年秋天,日本武士一行六人来上海,强要与中国著名武术家孙禄堂比武,并提出条件:如果孙禄堂打胜,他们就回国;但如他们得胜就要孙禄堂离开上海虹口区。孙禄堂不得已,把六位日本武士请到后院,一试角力。他自己躺在地上,分别让四个日本武士按住他的双手和双脚,一个日本武士按住他的头,另一个发施号令,要是他喊完一、二、三,孙禄堂起不来,就算日本人赢了,双方言定。只听三字刚出口,孙禄堂就用游身八卦掌的“蜈蚣蹦”功夫,一跃而起,按着他的日本武士全都跌倒在地。他们当即服输赔礼而去,第二天又来拜访,送上绸缎料子等厚礼一份,聘书一张,聘金十万元,声称日本天皇聘他去担任日本讲道馆武士道教授,月薪一万元,订约三年,但孙禄堂坚拒,且退还了全部聘礼。

 

吴式

吴式太极拳自吴全佑,河北大兴人,满族人。习拳于杨露禅,杨曾言全佑、凌山、万春三人已分获太极之筋、骨、皮。全佑未学成已被杨露禅打至微跛,后因班侯宗师感其诚,尽授所学,得以成为一代大师。

 

武式

武式太极拳自武禹襄,字河清,河北永年人,武术世家,官宦大族人家,兄弟三人皆好武,二兄在朝为官。当同乡杨露禅寄居于太和堂药号传授太极拳时,武兄弟三人均学于杨露禅。1852年,往陈家沟,欲寻其源,访杨露禅之师父,但已故,遂在赵堡镇随陈清平学新架一月,得其概要。后于盐店得王宗岳之《太极拳论》作为理论指导,随与外甥李亦畬穷毕生精力研习,后人尊称“武氏太极拳”。

 

赵堡架

赵堡太极拳源自河南温县赵堡镇,尊创始人张三丰,由王宗岳传蒋发。蒋发又传邢喜怀,有《太极拳道》专述,邢喜怀传张楚臣、陈敬伯、张宗禹、张彦,张彦传陈清平等。陈清平有七大弟子,各自形成了三种拳架和劲道,分别为代理架、领落架和腾挪架。

30066ph017
顾汝章
30066ph017

顾式

顾式太极拳源自顾汝章,顾是江苏阜宁县人,自幼酷爱武术,精通十八般武艺,擅谭腿及北少林武术,尤得铁沙掌精奥。先后随孙禄堂习形意拳,李景林习太乙剑及太极拳。而李景林是清朝一将军,自幼精通文学、技击及摔跤,后随武当传人陈世钓习剑术及杨露禅的第三子杨健侯学习太极拳。民国廿五年于广州国术社,顾加入仆腿、蟠腿,中架子难度大,因拳式近杨家太极,故称杨家顾式太极拳。在香港北少林门龙子祥国术总会极力推广。

30066ph018
顾式太极架式名称
30066ph01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