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祖先崇拜與孝道文化

30077ph020
1985年,湖北秭歸,停喪期間,孝子跪在棺前,親友攜帶輓幛、輓帛前來弔唁。
30077ph020

在古代社會,崇古尊老、長幼有序的宗法制是維繫國家、家族與家庭的最基本原則,祖先崇拜、孝道文化影響深遠。儒家經典《孝經》:「孝子之事親也,居則致其敬,養則致其樂,病則致其憂,喪則致其哀,祭則致其嚴。五者備矣,然後能事親。」

 

中國人的孝悌精神在事死方面猶為重視,喪葬禮儀是對事死方面的展現。孝的最初形式是強調對先祖的祭祀,是念祖懷親。隨着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繁榮,喪葬禮儀受到社會的高度重視,並以此來檢驗後代子孫是否孝順,故有「孝莫重於哀」一說。把事死提升到與事生同等重要的地位,其實質是凸顯事死的重要性。《中庸》中說:「事死如生,事亡如存」。

30077ph018
2014年5月11日,佛山市逾千名小學生以當代書寫方式,在一千米的紅絲綢上寫下孔夫子的《孝經》,向傳統孝道致敬。
30077ph018

到周代喪禮已成為古代吉禮、凶禮、賓禮、軍禮、嘉禮五禮制度的一部分。傳統的殯葬禮儀中貫穿着儒家的孝文化,對喪葬的重視引發出繁縟的喪葬禮儀形式和較規範的喪葬制度。喪葬禮儀是後代子孫對長輩的最後一種盡孝的形式,是「事生」的後續行為。如在初喪禮儀之中,子孫不因長輩的謝世而有所懈怠,搬鋪、沐浴更衣、飯含,覆面、招魂、送魂等儀式都包含有孝敬之意。

 

喪葬禮儀中體現的父系母系有別、親疏有別、男女有別、嫡庶有別,均為宗法制度的表現形式。這種禮儀制度是封建統治者「移孝作忠」的結果,其中核心的觀念是「重孝道、明宗法、顯等級、隆喪厚葬」。

30077ph065
迎重陽,貴陽孔學堂千人誦《孝經》。
30077ph06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