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武術有何妙用?

1402ph039
敦煌石窟的戰爭壁畫
1402ph039

強身健體

練武的人在練習外功時,效果跟其他體育運動一樣,都能鍛煉體魄。然而,武術以氣功來養生健體的特點,卻是其他運動所沒有的。中國氣功擁有悠久的歷史,早在戰國時代就有關於氣功的記載。由於氣功着重鍛煉人體的內部,所以也叫做「內功」。我們知道一般運動均可鍛煉肢體,但要鍛煉內臟的活動卻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內臟的某些平滑肌屬於不隨意肌,不可能用意識去控制它。所謂「內功」,實際上是通過呼吸來推動肺部下面的橫膈肌,使內臟間接運動起來,同時通過「大腦入靜」的訓練,使人體氣血運行有序化,這就叫做「以意導氣」。由於呼吸在整個過程中起着主導作用,所以叫做「氣功」。如果從字面上理解:「氣」就是呼吸,「功」就是方法,「氣功」就是鍛煉呼吸的方法。這種方法分為動功與靜功兩大類,可視為一種養生保健的功夫。

1402ph038
晨運人士以太極拳作為健身活動
1402ph038

娛樂與修養並重

時至今日,武術已被視為一項藝術體操項目。綜觀內地、台灣、港、澳以及世界各地,凡有華人聚居的地方,逢年過節,必有舞龍、舞獅、武術、雜技等表演,象徵中華文化,備受歡迎。此外,練武本身也是一種情操的修行。練武者崇尚「武德」,武德就是一種人格修養。武德的前提是社會的公德,在此基礎上,更強調「信義俠勇」四個字,作為武德提綱。

 

防身自衞

武術是古代作戰時的主要本領,也是訓練士兵的主要內容。正如明代抗倭名將戚繼光所說的:「凡武藝,不是當應官府的公事,是你來當兵防身立功、殺賊救命本身上貼骨的勾當。你武藝高,決殺了賊,賊如何又會殺你。你武藝不如他,他決殺了你。」這裡所說的「賊」是指敵人。「武藝」就是殺敵的本領。

近代陸軍訓練,也離不開武術。例如士兵使用之步槍,加上刺刀,俗稱「拼刺刀」,在短兵相接的肉搏戰時應用。特種部隊如偵察兵、特工,武術訓練更是不可缺少。武警或警察在拘捕疑犯時,也需要用武術的招式。所以武術在現代化戰爭中仍有一定的作用,是不容忽視的。

1402ph040
《調氣煉外丹圖式》:修煉外功(外丹)的圖譜。
1402ph040

職業武林高手

江湖道中負責替人保護財物和性命的鏢局(或稱鏢行),創始於明末崇禎年間,盛行於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到了清代後期,西洋火器傳入中國,這個行業才逐漸式微沒落。到了民國初年,鏢局基本上已成陳跡。

 

「南七北六,走鏢十三省」之說,是武林中人的口頭語。事實上,鏢行均集中於華北與關中一帶。鏢局的老闆叫「掌櫃的」。鏢師又稱鏢客,專門負責護送人貨安全。幹這一行,是賣命的行業,若非自信武功高超,有防身克敵的能力,就不敢投身鏢局。鏢局聘用鏢師,也必然清楚他有多大本領,才加以任用。鏢師帶領一班夥計押送貨物出門,就叫「走鏢」。如跟隨主人身邊的鏢師就叫「私人保鏢」。近代不少領袖、富豪為保安全,均聘有「私人保鏢」,這個職業在現代社會還存在。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