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感悟武當的文化氣息?

30041ph016
乾道和坤道持手鼓、鈸、手鈴等擊奏法器演奏敬天祈福的道教音樂
30041ph016

道教音樂

武當山道教音樂是武當山道教文化遺產中最富特色、具珍貴價值的成分,一直受到皇室官府的扶植、利用和蔭護,較少受戰爭、災害等動亂衝擊,得以自成一體的延續發展。武當山道教音樂的特徵包括有:一、莊嚴曲雅的氣質。武當音樂與皇室宮廷雅樂關係特別密切。自唐以後歷代皇室直接扶持並經營武當道場,至明代達到頂峰,修理宮觀,安置神像,科儀法事,配置樂舞生,均納入皇室宮府議事日程,宮廷雅樂的影響,是武當道樂具有莊嚴典雅氣質原因所在。二、混融一體的獨特宗教韻味。元、明兩代,武當山各宮觀提點及焚修、祀典道士分屬全真及正一兩大派,道士長期同室詠諷經樂,相互吸收,繁雜漸歸統一,形成既豐富多彩又協調一致的武當仙樂神境。三、南北交融的地方特色。武當山地處湖北西北部,但武當道樂的素材和風格,卻超越地域而包容南北各省各地區宗教音樂和民間韻的色彩,其原因之一是明代不斷從外省名山抽調道士充實武當道場,以及外地道士常來武當道教叢林雲遊掛單。四、道佛融合的宗教風采。武當山雖為道教聖地,但從南北朝至清代,融合吸收相當數量的佛教文化因素。例如武當山下相繼發現罕見的古代羅漢石窟和石佛像群,在南北朝的石佛像群中,有釋迦牟尼、彌勒佛等青石雕像。

 

道教音樂,是道教進行齋醮儀式時,為神仙祝誕、祈求上天賜福、降妖驅魔以及超渡亡靈等法事活動中使用的音樂,包括齋醮音樂以及道士在宣道、布道和修身養性時所用之音樂。道教音樂具有烘托、渲染宗教氣氛,增強信仰者對神仙世界的嚮往和對神靈的崇敬功用。道樂其美學思想反映了道教的追求長生久視和清靜無為。曲調莊嚴肅穆,又不乏清幽恬靜。在表現召神遣將時氣勢磅礴,降妖驅魔時威武果敢,祈福祝慶時歡樂輕快,讚頌神仙時優美恬靜,而在表現祈禱養煉時則是悠揚縹緲。通過音樂的烘托、渲染,道教的齋醮儀式更顯莊嚴、肅穆、神聖和神秘。在音樂中各種神仙意境得以和諧生動地再現,把人的情感帶入到神秘的神仙世界。

30041ph017
紫霄大殿舉行真武聖誕《上祖師表》音樂法事科儀
30041ph017

道樂由聲樂和器樂兩部分組成,表演形式多種多樣,包括獨唱、齊唱、獨奏、合奏、伴奏等形式。聲樂是道教法事音樂的主要部分,曲調(即經文)總是十分具體的,表達了進行法事的人的願望與乞求,或求助於神界,或頌讚於天仙。曲調與曲詞和諧統一,各種曲式貫通搭配,組成了整個法事活動。

30041ph018
老道吹管
30041ph018

繪畫及雕刻

武當山的繪畫石刻和雕塑遍及整個武當山岩,各具特色,啟迪人生,造形優美,栩栩如生,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四壁繪《真武修真圖》壁畫,線條古樸高雅,色彩陳淡蒼然,山水雲樹有致,各種人物栩栩如生,具有濃厚的地方民間畫風,生動地反映了真武上山修煉的曲折故事。《玄天上帝瑞應圖錄》:思維深睿,用心良苦,由明代道教繪畫,主要記載有關武當山主神真武大帝在人間顯現的祥瑞,分天上、地下兩大部分,一圖一錄。天上部分,十一幅真武在雲間圓光顯聖,編排奇特;地上部分,山魂地精,水府神怪,都有涉及。《武當山祥瑞圖》:明代彩繪,主要描繪明代大修武當山,各宮觀建成後,天上呈現出的祥瑞景觀。畫面青山含黛、白雲繚繞、彩霞如錦,充滿神奇色彩。

30041ph019
武當山明代彩繪
30041ph019

武當山的雕塑是社會發展形象化的記錄,最具藝術和科學價值,尤其是銅鑄雕塑的神像,製作精細,體現出明代高超的藝術水準。武當山現有神像約一千七百餘尊,其中銅像四百五十餘尊,鐵像五百三十餘尊。金殿內的真武神像,文靜矜持,外穿戰袍,內着金甲,披髮銑足,端坐在御椅上,面目祥和,神情莊嚴,顯示出寧靜、玄妙、飄逸和睿智。雙手平放在兩膝,展示着力量和仁慈。在武當山尚存七千四百多件珍貴文物中,值得一提的是明代御製「武當山玄天上帝聖牌」,為官窯五彩極品燒製,高1.01米,寬0.5米。由座、蓋、邊、榜、牌心等構件鉚合而成,座上瓷塑流雲仙鶴,兩邊飛龍戲珠,上頂雲湧祥龍,中間書「武當山玄天上帝聖牌」。精雕細琢,造型別致,既不同於皇室大廟裏的靈牌,也不同於民間的祖宗牌,是道教靈牌中僅存的孤例。

30041ph020
張三丰銅鑄鎏金像(明代)
30041ph020

武術

武當武術,又稱「內家拳」,源遠流長,玄妙飄靈,是中國武術的一大流派,素有「北崇少林,南尊武當」之說。它以靜制動,以柔克剛,煉氣凝神,剛柔相濟,內外兼修,是極好的健身養性之術。武當武術作為一種文化,它深深植根於數千年華夏文化的沃土中,蘊含着深刻的中國傳統哲理奧妙,把中國古代太極、陰陽、五行、八卦等哲學理論,用於拳理、拳技、練功原則和技擊戰略中,其本質上是探討生命活動的規律。武當武術是一個歷史悠久、博大精深的漢族武術流派,而武當道士張三丰集其大成,被尊為武當武術的開山祖師,提倡習武而不耀武的武德,不以武術拳技自炫,而致意於陰陽流轉之道,頤養性情之方。在這種境界上將武術與內功結合起來,內修外練,互為體用,既可用來強身健體,養身修性,又可以防身自衞,所以在民間流傳甚廣,並繁衍出眾多的拳種、門派,成為中華武術的一大名家。武當武術的代表是太極拳,招式快慢結合,柔中有剛。全世界將近五億人練習太極,被稱為強身健體的最好武術門類。

30041ph021
中外武當弟子習練武當拳
30041ph02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