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感悟武当的文化气息?

30041ph016
乾道和坤道持手鼓、钹、手铃等击奏法器演奏敬天祈福的道教音乐
30041ph016

道教音乐

武当山道教音乐是武当山道教文化遗产中最富特色、具珍贵价值的成分,一直受到皇室官府的扶植、利用和荫护,较少受战争、灾害等动乱冲击,得以自成一体的延续发展。武当山道教音乐的特征包括有:一、庄严曲雅的气质。武当音乐与皇室宫廷雅乐关系特别密切。自唐以后历代皇室直接扶持并经营武当道场,至明代达到顶峰,修理宫观,安置神像,科仪法事,配置乐舞生,均纳入皇室宫府议事日程,宫廷雅乐的影响,是武当道乐具有庄严典雅气质原因所在。二、混融一体的独特宗教韵味。元、明两代,武当山各宫观提点及焚修、祀典道士分属全真及正一两大派,道士长期同室咏讽经乐,相互吸收,繁杂渐归统一,形成既丰富多彩又协调一致的武当仙乐神境。三、南北交融的地方特色。武当山地处湖北西北部,但武当道乐的素材和风格,却超越地域而包容南北各省各地区宗教音乐和民间韵的色彩,其原因之一是明代不断从外省名山抽调道士充实武当道场,以及外地道士常来武当道教丛林云游挂单。四、道佛融合的宗教风采。武当山虽为道教圣地,但从南北朝至清代,融合吸收相当数量的佛教文化因素。例如武当山下相继发现罕见的古代罗汉石窟和石佛像群,在南北朝的石佛像群中,有释迦牟尼、弥勒佛等青石雕像。

 

道教音乐,是道教进行斋醮仪式时,为神仙祝诞、祈求上天赐福、降妖驱魔以及超渡亡灵等法事活动中使用的音乐,包括斋醮音乐以及道士在宣道、布道和修身养性时所用之音乐。道教音乐具有烘托、渲染宗教气氛,增强信仰者对神仙世界的向往和对神灵的崇敬功用。道乐其美学思想反映了道教的追求长生久视和清静无为。曲调庄严肃穆,又不乏清幽恬静。在表现召神遣将时气势磅礴,降妖驱魔时威武果敢,祈福祝庆时欢乐轻快,赞颂神仙时优美恬静,而在表现祈祷养炼时则是悠扬缥缈。通过音乐的烘托、渲染,道教的斋醮仪式更显庄严、肃穆、神圣和神秘。在音乐中各种神仙意境得以和谐生动地再现,把人的情感带入到神秘的神仙世界。

30041ph017
紫霄大殿举行真武圣诞《上祖师表》音乐法事科仪
30041ph017

道乐由声乐和器乐两部分组成,表演形式多种多样,包括独唱、齐唱、独奏、合奏、伴奏等形式。声乐是道教法事音乐的主要部分,曲调(即经文)总是十分具体的,表达了进行法事的人的愿望与乞求,或求助于神界,或颂赞于天仙。曲调与曲词和谐统一,各种曲式贯通搭配,组成了整个法事活动。

30041ph018
老道吹管
30041ph018

绘画及雕刻

武当山的绘画石刻和雕塑遍及整个武当山岩,各具特色,启迪人生,造形优美,栩栩如生,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四壁绘《真武修真图》壁画,线条古朴高雅,色彩陈淡苍然,山水云树有致,各种人物栩栩如生,具有浓厚的地方民间画风,生动地反映了真武上山修炼的曲折故事。《玄天上帝瑞应图录》:思维深睿,用心良苦,由明代道教绘画,主要记载有关武当山主神真武大帝在人间显现的祥瑞,分天上、地下两大部分,一图一录。天上部分,十一幅真武在云间圆光显圣,编排奇特;地上部分,山魂地精,水府神怪,都有涉及。《武当山祥瑞图》:明代彩绘,主要描绘明代大修武当山,各宫观建成后,天上呈现出的祥瑞景观。画面青山含黛、白云缭绕、彩霞如锦,充满神奇色彩。

30041ph019
武当山明代彩绘
30041ph019

武当山的雕塑是社会发展形象化的记录,最具艺术和科学价值,尤其是铜铸雕塑的神像,制作精细,体现出明代高超的艺术水准。武当山现有神像约一千七百余尊,其中铜像四百五十余尊,铁像五百三十余尊。金殿内的真武神像,文静矜持,外穿战袍,内着金甲,披发铣足,端坐在御椅上,面目祥和,神情庄严,显示出宁静、玄妙、飘逸和睿智。双手平放在两膝,展示着力量和仁慈。在武当山尚存七千四百多件珍贵文物中,值得一提的是明代御制“武当山玄天上帝圣牌”,为官窑五彩极品烧制,高1.01米,宽0.5米。由座、盖、边、榜、牌心等构件铆合而成,座上瓷塑流云仙鹤,两边飞龙戏珠,上顶云涌祥龙,中间书“武当山玄天上帝圣牌”。精雕细琢,造型别致,既不同于皇室大庙里的灵牌,也不同于民间的祖宗牌,是道教灵牌中仅存的孤例。

30041ph020
张三丰铜铸鎏金像(明代)
30041ph020

武术

武当武术,又称“内家拳”,源远流长,玄妙飘灵,是中国武术的一大流派,素有“北崇少林,南尊武当”之说。它以静制动,以柔克刚,炼气凝神,刚柔相济,内外兼修,是极好的健身养性之术。武当武术作为一种文化,它深深植根于数千年华夏文化的沃土中,蕴含着深刻的中国传统哲理奥妙,把中国古代太极、阴阳、五行、八卦等哲学理论,用于拳理、拳技、练功原则和技击战略中,其本质上是探讨生命活动的规律。武当武术是一个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汉族武术流派,而武当道士张三丰集其大成,被尊为武当武术的开山祖师,提倡习武而不耀武的武德,不以武术拳技自炫,而致意于阴阳流转之道,颐养性情之方。在这种境界上将武术与内功结合起来,内修外练,互为体用,既可用来强身健体,养身修性,又可以防身自卫,所以在民间流传甚广,并繁衍出众多的拳种、门派,成为中华武术的一大名家。武当武术的代表是太极拳,招式快慢结合,柔中有刚。全世界将近五亿人练习太极,被称为强身健体的最好武术门类。

30041ph021
中外武当弟子习练武当拳
30041ph02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