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保護武當山文化遺產?

30041ph028
從空中俯瞰武當山1,612米最高處──天柱峰
30041ph028

保護武當山世界文化遺產,是一項長久的任務,必須本着對世界負責、對歷史負責、對子孫後代負責的態度,立足當前,着眼長遠,制定出符合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管理要求的中長期規劃,並付諸實踐,嚴格落實,努力使各項管理工作走上科學化、制度化的軌道。在1994年12月15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武當山古建築群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後,十堰市政府在市二屆人大常委會第31次會議就審議通過了設立“武當山世界文化遺產保護日”的議案,決定自2004年起,每年的9月15日為“武當山世界文化遺產保護日”。同時,要加強武當山世界文化遺產的研究,開展國際合作,提升武當山世界文化遺產的國際影響。自武當山旅遊經濟特區成立後,又與多個高校聯手,成立了“武當文化研究所”、“武當拳法研究會”、“武當古建研究所”、“武當工藝品研究所”、“武當道醫研究協會”等武當文化內涵為主題的八家機構,對武當山的建築、歷史、藝術、動植物、武術、醫藥、民俗等諸多領域開展深入的研究。

30041ph029
太和宮剪影
30041ph029

每年武當山世界文化遺產保護日,千名志願者在武當山玉虛宮宣誓大會上宣誓,“我自願加入保護武當山世界文化遺產青年志願者服務隊,成為一名光榮的青年志願者……”,錚錚誓言表達出千名志願者服務武當的決心,使其在推動武當山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中發揮先鋒隊作用,使武當山這一世界文化遺產財富,永遠施惠於在這塊土地上繁衍生息的萬代子孫。另外,在28處偏僻的古建築遺址,聘請了義務文管員。文物、宗教、公安等部門,每年對文物工作、宗教人士和景區經營戶,提供文物保護業務素質培訓,把文物保護責任書加以落實。

 

此外,更引進有利於文物保護與生態環境的項目,斥資修築了30公里長的瓊台景區公路,相繼興建了武當山火車站、劍河“清明上河圖”、太和大道、太子坡生態旅遊、五龍景區森林公園公路等一批基礎設施。在重點文物保護的地方安裝了高科技的報警、攝像監控防盜裝置,實行24小時值班,值班人員全部配備先進通訊工具。對文物勘查、測繪、繪製出完整的保護管理詳圖,存備在公安、景管、文物宗教部門的微機檔案。設立武當網站,將景點的文字圖片音像上網,加大旅遊促銷宣傳力度,使中外遊客每年遞增20%以上。2001年,武當山文物管理部門出於利益的驅動,投資一百多萬元,在復真觀內大興土木,將復真觀改建成太子養生堂賓館,嚴重破壞了古建築文物。後來採取嚴厲措施對“太子養生堂”一切經營設施拆除了,徹底整改,恢復原貌,有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已受到嚴肅處理,並對全山古建築保護和利用情況作了全面排查整改,對全山文管人員作了一次大規模教育,以增強法制觀念和世界遺產保護意識。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