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峨眉派真的是金庸笔下郭襄所创?

30004ph025
峨眉金顶论剑
30004ph025

在中国武术界,在峨眉山创立的峨眉派是一著名派别。在金庸小说里,峨眉派的祖师是女侠郭襄,这是否属实?金庸著名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通过武当派开山祖师张三丰的弟子俞莲舟对峨眉武术起源有一个“著名结论”──“俞莲舟道:『恩师与郭女侠在少室山下分手之后,此后没再见过面。恩师说,郭女侠心中念念不忘于一个人,那便是在襄阳城外飞石击死蒙古大汗的神雕大侠杨过。郭女侠走遍天下,找不到杨大侠,四十岁那年忽然大彻大悟,便出家为尼,后来开创了峨眉一派。』”由于金庸有巨大的影响力和他书中常以史实夹杂虚构的写法讲述故事,使他笔下的“野史”往往被很多人误认为是“正史”,因此,峨眉派是女侠郭襄所创,峨眉武术源自“九阳真经”之类“小说家言”,竟使很多读者笃信不疑。

30004ph027
金庸
30004ph027

《武林》1986年第4期刊载的《峨眉拳》一文则称:“祖师原为一道姑,后入佛门。师善击技,善研各家拳法……积十三年,始臻大成,身旁弟子习之,呼之玉女拳法,同道相誉,称峨眉拳,后弟子至峨眉山,偶谐其音,始称峨眉,此拳名之始未也。”

 

“起于战国,成于南宋”是峨眉派的本来面目。关于峨眉派的起源,据峨眉派的拳志记述:“祖师原为一道姑,后入佛门。”据孟宪超《峨眉拳(上)》一文考证,“该女善研各家拳法,虑各家拳法繁杂,莫衷一是,女子御侮,多有不同,遂探各家之拳意,另辟蹊径,创不接手之拳法,独树一帜。积十三年,始臻大成,身旁弟子习之,呼之玉女拳法,同道相誉,称曰峨眉拳,后弟子至峨眉山,偶谐其音,始称峨眉。”

 

目前得到公认的是,历史上的峨眉武术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而不是宋末元初;峨眉武术创始人是战国武师司徒玄空,而不是郭襄女侠;开创峨眉派的应为南宋峨眉山白云禅师和白眉道人,他们都是男人而不是女身。

30004ph028
峨眉弟子表演硬气功
30004ph028

峨眉派是一个范围很广泛的门派,尤其在西南一带很有势力,可说是独占鳌头。峨眉派之得名,是以佛教四大名山之峨眉山而起,与洪门天地会之“峨眉山”不同,洪门的“峨眉山”是山堂而出于虚构,峨眉派的“峨眉”是地名,是实指。从明代开始有峨眉派的记载。

 

峨眉派功法介于少林阳刚与武当阴柔之间,亦柔亦刚,内外相重,长短并用。《攻防兼具入拳经上讲》:“拳不接手,枪不走圈,剑不行尾,方是峨眉。”“化万法为一法,以一法破万法。”总之是以弱胜强,真假虚实并用,站在女子的地位融汇了南拳、少林、武当等众家之长。

30004ph026
峨眉弟子表演绝技柔推术
30004ph026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