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峨眉山的名人轶事

30004phn001_01
轩辕黄帝像(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30004phn001_01

轩辕黄帝

轩辕黄帝,姓公孙,名轩辕;因土是黄色,能生万物,故称黄帝。他降炎帝,战蚩尤,统一中原部落;和臣民一道做衣冠,造舟车,务桑蚕;定历算,制音律,创医学。普天之下,国泰民安。为寻求长生之道和治国之理,曾两次到峨眉山问道天真皇人。天真皇人在峨眉山论道和轩辕来峨眉山问道,被认为是道教的起源,也是道教在峨眉山之滥觞。今日尚有授道台、三望坡、轩辕桥、九老洞等遗迹。

 

宝掌和尚

宝掌,印度人,出生时左手握拳,掌生红痣,出家后名宝掌和尚。成年后,到中国游历。来峨眉山礼普贤,在洪椿坪后的宝掌峰结茅修住,称峨眉山为“高出五岳,秀甲九洲,震旦第一山”。因其德高望重,有人赞咏他:“劳劳玉齿寒,似迸岩泉急。有时中夜坐,阶前神鬼泣。”

 

唐太宗李世民

李渊建立唐朝,奉道教教主老子(李耳)为祖先,而峨眉山是天真皇人(即后世的老子)修道之处。唐太宗李世民做秦王时,有一年的秋天来成都视察军事,特地来峨眉山祭拜老子。此时正是他同太子李建成争斗激烈之际。秀美的峨眉山景色,没有改变他为李氏王朝担忧的心情,写下了“菊散金风起,荷疏玉露圆。将秋数行雁,离夏几林蝉。云凝愁半岭,霞碎缬高天。还似成都望,直见峨眉前”(《秋日》)的诗句。

 

诗仙李白

李白,唐代大诗人,在开元年间游历峨眉山。他上山后住万年寺,受到住持广浚和尚的热情接待。广浚善琴,琴声优扬美妙,给李白留下了深刻印象,写下了《听蜀僧广浚弹琴》。李白在山期间,对山中景物留连忘返,心醉神迷,写下了《登峨眉山》、《峨眉山月歌》、《峨眉山月歌送蜀僧晏入中京》等脍炙人口的诗篇。

 

明太祖朱元璋

相传朱元璋小时候,安徽凤阳发生灾荒,他的母亲带着他投奔在峨眉山出家的舅舅宝昙和尚。后来朱元璋做了皇帝,封宝昙为国师,主持峨眉山佛事。宝昙居蜀数十年,戒律大行。朱元璋亲撰律诗予以褒扬:“山中静阅岁华深,举世何人识此心。不独峨眉幻银色,从教大地变黄金。”

30004ph032
朱元璋
30004ph032

康熙皇帝

传说清朝顺治皇帝出家当了和尚,他的儿子康熙派人四处寻找父亲。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钦派大臣葛哈齐、头等侍卫海清、乾清门头侍卫五哥、兵部员外郎德其内等人,到峨眉山降香,并颁赐皇帝御书匾联、经器。峨眉山僧人在清音阁前建“接王亭”,作为迎接四王之处。相传康熙皇帝装扮成四大臣的“随从”,亲自来峨眉山寻找父亲,见清音阁一带景色秀丽,如世外桃源,特地题写“忘尘虑”三大字给峨眉山。

30004ph029
康熙皇帝
30004ph029

蒋介石

峨眉山麓的茂密林荫间,有两处当年蒋介石的官邸,一处是报国寺里的凝翠楼,另一处在与报国寺相距不远的红珠山上。报国寺里蒋介石与宋美龄办公和居住的房子依然存在,红珠山的蒋介石官邸也依然完好,只不过已成为了红珠山宾馆的一部分。自1935年红军长征时期到1945年抗战胜利,蒋介石断断续续有十年时间是在峨眉山度过。

30004ph030
蒋介石
30004ph030

邓小平

1980年,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邓小平到峨眉山视察,下榻于红珠山招待所(今红珠山宾馆),先后游览了报国寺、清音阁、万年寺、双水井等景点。视察期间,邓小平说:“峨眉山是个文化型的风景区,是一个宝库。要作好保护,要作好规划,要综合开发,要加强建设,加强管理。办事情要有登山不止的精神。”

30004ph031
邓小平
30004ph03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