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04phn001_01
軒轅黃帝像(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30004phn001_01

軒轅黃帝

軒轅黃帝,姓公孫,名軒轅;因土是黃色,能生萬物,故稱黃帝。他降炎帝,戰蚩尤,統一中原部落;和臣民一道做衣冠,造舟車,務桑蠶;定曆算,制音律,創醫學。普天之下,國泰民安。為尋求長生之道和治國之理,曾兩次到峨眉山問道天真皇人。天真皇人在峨眉山論道和軒轅來峨眉山問道,被認為是道教的起源,也是道教在峨眉山之濫觴。今日尚有授道台、三望坡、軒轅橋、九老洞等遺跡。

 

寶掌和尚

寶掌,印度人,出生時左手握拳,掌生紅痣,出家後名寶掌和尚。成年後,到中國遊歷。來峨眉山禮普賢,在洪椿坪後的寶掌峰結茅修住,稱峨眉山為「高出五嶽,秀甲九洲,震旦第一山」。因其德高望重,有人讚詠他:「勞勞玉齒寒,似迸岩泉急。有時中夜坐,階前神鬼泣。」

 

唐太宗李世民

李淵建立唐朝,奉道教教主老子(李耳)為祖先,而峨眉山是天真皇人(即後世的老子)修道之處。唐太宗李世民做秦王時,有一年的秋天來成都視察軍事,特地來峨眉山祭拜老子。此時正是他同太子李建成爭鬥激烈之際。秀美的峨眉山景色,沒有改變他為李氏王朝擔憂的心情,寫下了「菊散金風起,荷疏玉露圓。將秋數行雁,離夏幾林蟬。雲凝愁半嶺,霞碎纈高天。還似成都望,直見峨眉前」(《秋日》)的詩句。

 

詩仙李白

李白,唐代大詩人,在開元年間遊歷峨眉山。他上山後住萬年寺,受到住持廣浚和尚的熱情接待。廣浚善琴,琴聲優揚美妙,給李白留下了深刻印象,寫下了《聽蜀僧廣浚彈琴》。李白在山期間,對山中景物留連忘返,心醉神迷,寫下了《登峨眉山》、《峨眉山月歌》、《峨眉山月歌送蜀僧晏入中京》等膾炙人口的詩篇。

 

明太祖朱元璋

相傳朱元璋小時候,安徽鳳陽發生災荒,他的母親帶着他投奔在峨眉山出家的舅舅寶曇和尚。後來朱元璋做了皇帝,封寶曇為國師,主持峨眉山佛事。寶曇居蜀數十年,戒律大行。朱元璋親撰律詩予以褒揚:「山中靜閱歲華深,舉世何人識此心。不獨峨眉幻銀色,從教大地變黃金。」

30004ph032
朱元璋
30004ph032

康熙皇帝

傳說清朝順治皇帝出家當了和尚,他的兒子康熙派人四處尋找父親。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欽派大臣葛哈齊、頭等侍衞海清、乾清門頭侍衞五哥、兵部員外郎德其內等人,到峨眉山降香,並頒賜皇帝御書匾聯、經器。峨眉山僧人在清音閣前建「接王亭」,作為迎接四王之處。相傳康熙皇帝裝扮成四大臣的「隨從」,親自來峨眉山尋找父親,見清音閣一帶景色秀麗,如世外桃源,特地題寫「忘塵慮」三大字給峨眉山。

30004ph029
康煕皇帝
30004ph029

蔣介石

峨眉山麓的茂密林蔭間,有兩處當年蔣介石的官邸,一處是報國寺裏的凝翠樓,另一處在與報國寺相距不遠的紅珠山上。報國寺裏蔣介石與宋美齡辦公和居住的房子依然存在,紅珠山的蔣介石官邸也依然完好,只不過已成為了紅珠山賓館的一部分。自1935年紅軍長征時期到1945年抗戰勝利,蔣介石斷斷續續有十年時間是在峨眉山度過。

30004ph030
蔣介石
30004ph030

鄧小平

1980年,時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鄧小平到峨眉山視察,下榻於紅珠山招待所(今紅珠山賓館),先後遊覽了報國寺、清音閣、萬年寺、雙水井等景點。視察期間,鄧小平說:「峨眉山是個文化型的風景區,是一個寶庫。要作好保護,要作好規劃,要綜合開發,要加強建設,加強管理。辦事情要有登山不止的精神。」

30004ph031
鄧小平
30004ph031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0-1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