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峨眉派真的是金庸筆下郭襄所創?

30004ph025
峨眉金頂論劍
30004ph025

在中國武術界,在峨眉山創立的峨眉派是一著名派別。在金庸小說裏,峨眉派的祖師是女俠郭襄,這是否屬實?金庸著名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通過武當派開山祖師張三丰的弟子俞蓮舟對峨眉武術起源有一個「著名結論」──「俞蓮舟道:『恩師與郭女俠在少室山下分手之後,此後沒再見過面。恩師說,郭女俠心中念念不忘於一個人,那便是在襄陽城外飛石擊死蒙古大汗的神雕大俠楊過。郭女俠走遍天下,找不到楊大俠,四十歲那年忽然大徹大悟,便出家為尼,後來開創了峨眉一派。』」由於金庸有巨大的影響力和他書中常以史實夾雜虛構的寫法講述故事,使他筆下的「野史」往往被很多人誤認為是「正史」,因此,峨眉派是女俠郭襄所創,峨眉武術源自「九陽真經」之類「小說家言」,竟使很多讀者篤信不疑。

30004ph027
金庸
30004ph027

《武林》1986年第4期刊載的《峨眉拳》一文則稱:「祖師原為一道姑,後入佛門。師善擊技,善研各家拳法……積十三年,始臻大成,身旁弟子習之,呼之玉女拳法,同道相譽,稱峨眉拳,後弟子至峨眉山,偶諧其音,始稱峨眉,此拳名之始未也。」

 

「起於戰國,成於南宋」是峨眉派的本來面目。關於峨眉派的起源,據峨眉派的拳志記述:「祖師原為一道姑,後入佛門。」據孟憲超《峨眉拳(上)》一文考證,「該女善研各家拳法,慮各家拳法繁雜,莫衷一是,女子禦侮,多有不同,遂探各家之拳意,另闢蹊徑,創不接手之拳法,獨樹一幟。積十三年,始臻大成,身旁弟子習之,呼之玉女拳法,同道相譽,稱曰峨眉拳,後弟子至峨眉山,偶諧其音,始稱峨眉。」

 

目前得到公認的是,歷史上的峨眉武術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而不是宋末元初;峨眉武術創始人是戰國武師司徒玄空,而不是郭襄女俠;開創峨眉派的應為南宋峨眉山白雲禪師和白眉道人,他們都是男人而不是女身。

30004ph028
峨眉弟子表演硬氣功
30004ph028

峨眉派是一個範圍很廣泛的門派,尤其在西南一帶很有勢力,可說是獨佔鰲頭。峨眉派之得名,是以佛教四大名山之峨眉山而起,與洪門天地會之「峨眉山」不同,洪門的「峨眉山」是山堂而出於虛構,峨眉派的「峨眉」是地名,是實指。從明代開始有峨眉派的記載。

 

峨眉派功法介於少林陽剛與武當陰柔之間,亦柔亦剛,內外相重,長短並用。《攻防兼具入拳經上講》:「拳不接手,槍不走圈,劍不行尾,方是峨眉。」「化萬法為一法,以一法破萬法。」總之是以弱勝強,真假虛實並用,站在女子的地位融匯了南拳、少林、武當等眾家之長。

30004ph026
峨眉弟子表演絕技柔推術
30004ph026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0-1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