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41ph036
30041ph036

中国名山何其多,神韵灵性各自出。地处中国腹地,位于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境内的武当山,背依苍茫千里的神农架原始大森林,面临碧波万顷的太极湖(丹江口水库),方圆八百里,无处不风光。拥七十二峰,抱三十六岩,挟二十四涧,隐宫观无数。高险幽深,飞云荡雾,层峦迭峰,雄浑磅礴,仪态万方,神韵灵秀。

 

武当山的神奇造化给人类留下了至少七大文化,即道教文化、音乐文化、建筑文化、绘画石刻雕塑文化、武术文化、 饮食文化、民俗文化,这些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赋予武当山的灵性与亲切。

 

武当山道教文化得益于独特的武当地理环境所孕育。生生不息的道教文化的传播使武当名山誉满天下。无武当,仙”、“道”无根;无道教,武当无名。正可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武当仙山,名实相副矣。

 

武当山音乐文化,是武当山道教文化遗产中最富有特色、最具有珍贵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道教音乐既表现出古代巴楚音乐的苍劲浑厚,又流露出宫廷音乐的优雅风韵,或激扬婉转,或肃穆清新。

 

参透中国历代文化印迹的武当山古建筑群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据统计,唐至清代共建庙宇五百多处,庙房二万余间。这些追求人文与自然和谐的古建筑群,独具匠心,设计巧妙,宫观宏伟,星罗棋布,香火鼎盛,烟云飘渺,从不伤大山的神韵,为山增采,彰显风格。

 

武当山的绘画石刻和雕塑文化各具特色,启迪人生,造形优美,栩栩如生,遍及整个武当山岩,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尤其是铜铸雕塑的神像,制作精细,技艺高超,质量好,品位高。现有神像约一千七百余尊,其中铜像四百五十余尊,铁像五百三十余尊。

 

武当山的武术文化,源远流长,玄妙飘灵,以静制动,以柔克刚,炼气凝神,刚柔相济,内外兼修,是极好的健身养性之术。代表武当功夫的太极拳快慢结合,柔中有刚,为各国人民所喜爱。全世界近五亿人加入练习太极的行列。

 

武当山的饮食文化极为丰富,集武当道教文化、养身文化、宫廷文化和汉江文化、远古文化于一体,绿色健康,口味鲜醇。尤其是风味小吃、养生素斋著称海内外。

 

武当山人杰地灵,集天地之灵气,采万物之精华,使得武当山成为中国药材资源的宝库。武当山民俗文化有其用鲜明的宗教特征,皇家修道场,百姓朝武当,信仰武大帝,朝拜永不弃。每逢重要节日,祖师圣诞,都要在道教主要宫观场所举行祝寿、庆贺等典礼。

 

以神奇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景观融为一体的武当山,“五里一庵十里宫,丹墙翠瓦望玲珑。楼台隐映金银气,林岫回环画镜中。”千百年来,成为道教福地,神仙居所而名扬天下,被誉为“亘古无双胜景,天下第一仙山。”是中国著名的风景名胜地之一,又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重点保护的世界遗产。

 

武当山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一颗瑰宝,要尽心尽责尽力保护,让这颗瑰宝千秋万代,闪闪发光!让世界上更多的人走进钟灵毓秀、自然天成的武当山,去感悟她的玄妙、灵性和神韵!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