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41ph036
30041ph036

中國名山何其多,神韻靈性各自出。地處中國腹地,位於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境內的武當山,背依蒼茫千里的神農架原始大森林,面臨碧波萬頃的太極湖(丹江口水庫),方圓八百里,無處不風光。擁七十二峰,抱三十六岩,挾二十四澗,隱宮觀無數。高險幽深,飛雲蕩霧,層巒疊峰,雄渾磅礴,儀態萬方,神韻靈秀。

 

武當山的神奇造化給人類留下了至少七大文化,即道教文化、音樂文化、建築文化、繪畫石刻雕塑文化、武術文化、 飲食文化、民俗文化,這些文化的傳承與發展賦予武當山的靈性與親切。

 

武當山道教文化得益於獨特的武當地理環境所孕育。生生不息的道教文化的傳播使武當名山譽滿天下。無武當,「仙」、「道」無根;無道教,武當無名。正可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武當仙山,名實相副矣。

 

武當山音樂文化,是武當山道教文化遺產中最富有特色、最具有珍貴價值的重要組成部分。道教音樂既表現出古代巴楚音樂的蒼勁渾厚,又流露出宮廷音樂的優雅風韻,或激揚婉轉,或肅穆清新。

 

參透中國歷代文化印跡的武當山古建築群規模宏大,氣勢雄偉。據統計,唐至清代共建廟宇五百多處,廟房二萬餘間。這些追求人文與自然和諧的古建築群,獨具匠心,設計巧妙,宮觀宏偉,星羅棋布,香火鼎盛,煙雲飄渺,從不傷大山的神韻,為山增采,彰顯風格。

 

武當山的繪畫石刻和雕塑文化各具特色,啟迪人生,造形優美,栩栩如生,遍及整個武當山岩,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尤其是銅鑄雕塑的神像,製作精細,技藝高超,品質好,品位高。現有神像約一千七百餘尊,其中銅像四百五十餘尊,鐵像五百三十餘尊。

 

武當山的武術文化,源遠流長,玄妙飄靈,以靜制動,以柔克剛,煉氣凝神,剛柔相濟,內外兼修,是極好的健身養性之術。代表武當功夫的太極拳快慢結合,柔中有剛,為各國人民所喜愛。全世界近五億人加入練習太極的行列。

 

武當山的飲食文化極為豐富,集武當道教文化、養身文化、宮廷文化和漢江文化、遠古文化於一體,綠色健康,口味鮮醇。尤其是風味小吃、養生素齋著稱海內外。

 

武當山人傑地靈,集天地之靈氣,採萬物之精華,使得武當山成為中國藥材資源的寶庫。武當山民俗文化有其用鮮明的宗教特徵,皇家修道場,百姓朝武當,信仰武大帝,朝拜永不棄。每逢重要節日,祖師聖誕,都要在道教主要宮觀場所舉行祝壽、慶賀等典禮。

 

以神奇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人文景觀融為一體的武當山,「五里一庵十里宮,丹牆翠瓦望玲瓏。樓台隱映金銀氣,林岫回環畫鏡中。」千百年來,成為道教福地,神仙居所而名揚天下,被譽為「亙古無雙勝景,天下第一仙山。」是中國著名的風景名勝地之一,又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重點保護的世界遺產。

 

武當山作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的一顆瑰寶,要盡心盡責盡力保護,讓這顆瑰寶千秋萬代,閃閃發光!讓世界上更多的人走進鐘靈毓秀、自然天成的武當山,去感悟她的玄妙、靈性和神韻!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