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峨眉派與少林派有「親戚」關係?

1402ph018
峨眉金頂比武
1402ph018

峨眉派是指以峨眉山為中心的四川拳系,它是中國南方地區的一大拳系。峨眉山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據傳說,隋朝末年有少林寺僧雲曇前來峨眉山授徒,開創峨眉派。南宋時期,有位白雲禪師創編出「峨眉十二樁功」,奠定了該門武功的基礎。而峨眉派最具代表性的拳術是「白眉拳」,它是明代德源法師創編的一套猴拳,由於德源法師眉毛純白,人稱「白眉法師」,後世就把他創編的猴拳稱作「白眉拳」。

1402ph019
峨眉弟子表演絕技柔推術
1402ph019

峨眉武術蘊含豐富的內容,主要有五大派、八大門。五大派是:黃陵派、點易派、鐵佛派、青城派、青牛派;八大門是:僧門、岳門、趙門、杜門、洪門、化門、字門、會門。此外,四川省還有子午門、鐵臂金剛門、盤破門、攔手門、自然門等,都可歸入峨眉派的範圍,又由於傳說門派祖師是少林寺僧,故也稱「峨眉少林」。

1402ph020
峨眉弟子表演硬氣功
1402ph020

峨眉拳最初鮮為人知,流傳不廣。及至明代有一個官員寫了一首《峨眉道人拳歌》,才引起世人的注目。詩中形容峨眉武功「百折柔腰若無骨,一撒通身皆是手」,其功力可使「岩石迸裂驚沙走」。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