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峨眉派与少林派有“亲戚”关系?

1402ph018
峨眉金顶比武
1402ph018

峨眉派是指以峨眉山为中心的四川拳系,它是中国南方地区的一大拳系。峨眉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据传说,隋朝末年有少林寺僧云昙前来峨眉山授徒,开创峨眉派。南宋时期,有位白云禅师创编出“峨眉十二桩功”,奠定了该门武功的基础。而峨眉派最具代表性的拳术是“白眉拳”,它是明代德源法师创编的一套猴拳,由于德源法师眉毛纯白,人称“白眉法师”,后世就把他创编的猴拳称作“白眉拳”。

1402ph019
峨眉弟子表演绝技柔推术
1402ph019

峨眉武术蕴含丰富的内容,主要有五大派、八大门。五大派是:黄陵派、点易派、铁佛派、青城派、青牛派;八大门是:僧门、岳门、赵门、杜门、洪门、化门、字门、会门。此外,四川省还有子午门、铁臂金刚门、盘破门、拦手门、自然门等,都可归入峨眉派的范围,又由于传说门派祖师是少林寺僧,故也称“峨眉少林”。

1402ph020
峨眉弟子表演硬气功
1402ph020

峨眉拳最初鲜为人知,流传不广。及至明代有一个官员写了一首《峨眉道人拳歌》,才引起世人的注目。诗中形容峨眉武功“百折柔腰若无骨,一撒通身皆是手”,其功力可使“岩石迸裂惊沙走”。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