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敦煌只有莫高窟嗎?

0509phn003
莫高窟
0509phn003

敦煌城南25公里的鳴沙山,朝東的山麓,壁立的摩崖,前方黨河流水潺潺,是建造石窟寺理想的地方。前涼升平十年(公元366年),沙門樂僔雲遊來到敦煌鳴沙山,望見對面三危山上被夕陽映照的峰巒,如有萬道金光,為這神奇的景象深深感動,便在崖上「造窟一龕」。隨後又有法良禪師,「在僔師龕側更即營建」,茲開始了莫高窟的營建史。樂僔時候的窟龕,如今蹤跡全無,唯有武周聖曆元年(公元698年)《李克讓修莫高窟佛龕碑》記載了此事。莫高窟大規模的鑿造,已經是五世紀中葉的北魏時期,接着有西魏、北周、隋、唐,一浪高過一浪地開鑿,豎起了一個又一個藝術的高峰。五代和北宋,敦煌在歸義軍地方政權管轄之下,專門設有畫院,從事大規模的石窟修建、造像、畫壁。以後回鶻、西夏、蒙古人先後成為這裡的主人,繼續建設石窟,各有建樹。現存石窟七百三十餘個,壁畫4.5萬平方米,彩塑二千多身。

0509ph011
西千佛洞隋代第8窟窟頂平棋(天花板),中間一朵大的蓮花圖案,四岔角繪有動感很強的飛天。
0509ph011
0509ph010
東千佛洞西夏第2窟菩薩
0509ph010

西千佛洞在敦煌城西南35公里靠近南湖店的地方,位於莫高窟千佛洞的西方,因此有「西千佛洞」之稱。西千佛洞各時代的洞窟,形制、內容及藝術表現,同莫高窟如出一轍。值得注意的是北周第12窟前壁窟門兩側的故事畫睒子本生勞度叉鬥聖變。尤其後者,是同類題材中唯一的北朝作品,情節完整,以連環畫的形式構圖。東千佛洞在安西縣東部橋子鄉以南35公里坡度平緩的峽谷兩岸,東岸9個窟,西岸14個窟,共計有石窟23個。其中只有8個窟保存了塑像和壁畫,西夏、元代各3窟,清代2窟。

bulb

睒子本生

佛家故事,晱是一位虔誠佛教徒,被迦夷國王誤射毒箭而死,但因他行善至孝感動天神,天神因此讓他復活。

bulb

勞度叉鬥聖變

亦稱「祇園記」,是佛教故事,講述捨衞國大臣須達,為請釋迦說法,以黃金鋪地。外道聞知,從中為難,佛弟子與外道鬥法,佛弟子最終戰勝。

0509ph009
榆林窟五代第16窟內景
0509ph009

敦煌東北面的安西縣,城西南75公里,榆林河(亦名踏實河)峽谷,竟藏着榆林窟。榆林窟又稱萬佛峽。峽谷斷崖,隔河東西相望,東崖有31個窟,西崖有11個窟,總共有洞窟42個。這裡的洞窟大都有七八米深的甬道(隧道),甬道盡頭開鑿窟室。窟室深藏不露,受外部陽光影響很少,但內部通風良好,有利於窟內壁畫的保存。其中唐代吐蕃佔領時期繪製的第25窟、西夏早期第10窟美麗的天頂、第29窟壁畫濃郁的民族特色,以及西夏晚期第2、3、4窟特別是第3窟高度成熟的密宗壁畫作品,都是敦煌壁畫璀璨的珍寶。古代敦煌郡和晉昌郡(安西),或稱沙州和瓜州,關係密切,諸多石窟寺風格大體相同,各有特點,相互補充,組合成相當完整的石窟藝術體系。除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和安西榆林窟、東千佛洞之外,還有安西水峽口石窟、玉門昌馬石窟、肅北五個廟石窟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3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