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人起居生活全面貎

202141phn009
莫高窟第144窟裏描繪身穿中原官服男女主人在禮佛,他們都是坐在胡床上。(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41phn009

現代人的起居生活離不開智能家居、高技科電子產品。古時科技不發達,古人的起居生活又是如何的呢?在敦煌文物裏呈現不少唐至五代時期的生活面貌,當時的人所睡的床與現今有何分別?他們會否起床後刷牙洗臉?當時的飲食習慣有何特色?在敦煌文物中便能找到答案。

202141ph028
敦煌莫高窟第138窟壁畫呈現唐代的床和椅(網絡圖片)
202141ph028

家具一切都是床

敦煌莫高窟第138窟是晚唐時期作品,壁畫裏描繪有床及椅。畫的右邊上下方都是床,上床有一男子盤坐着讀經卷;下床有一女子亦是盤坐着,雙手交疊於小腹前。左邊上方是榻(狹長而較矮的床),供坐卧用,榻的靠背上掛有衣物;下方是一張椅,有一僧侶在椅上禪坐。隋唐以前並沒有椅子,中國人都是席地而坐。唐代是中國家具大革新的朝代,唐人日常起居都是在床榻上,床榻成為唐代的主要家具,功能上可當床、椅及桌。唐人對床榻名稱不分,泛指一切卧具、坐具和細小的盛物器具。當時起居飲宴所坐的床,形制與卧床並無大分別。敦煌文書《辛未年正月六日沙州淨土寺沙彌善勝領得曆》記載:「新六腳大床壹,又故踏床壹,方食床壹張,新牙床壹,新踏床壹……。」這文獻記載辛未年(公元911年,五代十國時期)沙州(敦煌古稱)淨土寺沙彌領取的物品數量,當中的「床」種類繁多。唐代時期引入胡人的大椅,也稱為「倚床」、「繩床」。當時椅子的造型可分為扶手和靠背兩大類。唐代以後,跪坐、盤腿坐、垂足坐的坐姿是主流。

202141ph029
敦煌莫高窟第14窟北面壁畫有男女共坐一床的畫面,床身矮小。(網絡圖片)
202141ph029

酒吧消遺

酒吧並非現代社會才有的消遺場所,其實酒吧早在商代已有,到唐代時因釀酒業發達,酒肆更加林立,不少更是露天酒肆,亦出現專門侍酒賣酒的女子,她們多為胡姬。因何出現胡姬?原因是唐代與西域交往頻繁,很多胡人到長安經商,經營酒肆是其中之一,因此也出現胡姬在內工作。唐代詩人李白多次描寫胡姬賣酒的情況,如《小年行三首‧其二》:「五陵年少金市東,銀鞍白馬度春風。落花踏盡遊何外?笑入胡姬酒肆中。」又《送裴十八圖南歸嵩山二首‧其一》:「何處可為別,長安青綺門。胡姬招素手,延客醉金樽。」敦煌莫高窟有多幅描畫古代酒肆的壁畫,如屬中唐時期的第108窟,壁畫呈現的酒肆設於一個帶鴟吻的宅子內,屬較高級的酒肆,酒客通常是仕宦階層。另外在第12窟壁畫繪有一帳篷酒肆,以簡單的帳篷搭成,相對平民化得多了。唐代壁畫上可見到戶外酒肆、帳篷酒肆和宅子酒肆。

202141ph030
莫高窟第108窟描繪中唐時期的宅子酒肆(網絡圖片)
202141ph030
202141ph031
屬晚唐時期的莫高窟第12窟的帳篷酒肆(網絡圖片)
202141ph031

古人的刷牙方法

古人都重視牙齒清潔衞生,在敦煌莫高窟壁畫裏有多幅描繪刷牙的情景。當時沒有牙刷及牙膏的情況下,他們是用甚麼來刷牙呢?在莫高窟第159窟裏有一幅屬中唐時期繪畫的壁畫,可以看見有一位像西域僧侶正在清潔牙齒,身旁有一沙彌手持毛巾侍候。唐代玄奘法師在《大唐西域記》載:「饌食既訖,嚼楊枝而淨。」揭示西域人在飯後會咀嚼楊枝來潔淨牙齒。繼玄奘後到西域求法的義淨法師在《南海寄歸內法傳》中有楊枝的記載:「長十二指,短不減八指,大如小指,一頭緩,須熟嚼,良久淨刷牙關。」這種以齒潔齒的方法應該是西域人的習慣。

 

至於中原人又如何潔齒?《禮記》載:「雞初鳴,咸盥漱。」反映古人會以潄口方式來潔齒。唐代孫思邈《千金要方》有用鹽水漱口來潔淨牙齒的記載,古人用鹽水、酒、茶來潄口。唐代與西域交流後,中原地區亦出現揩牙,用布沾些鹽來揩齒,但仍不算普遍。直到宋代刷牙才普遍起來。宋代醫書《聖濟總錄》及《太平聖惠方》都有「揩牙」的記載,每日早晚各以溫水潄口,並用藥揩齒,所用的藥就是「揩齒散」、「勞牙散」等物,成分都是一些具清熱解毒的中藥材。

202141ph032
莫高窟第159窟的揩齒圖(網絡圖片)
202141ph032
上載日期:
2024年01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