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皇帝在故宮的衣食住行

1206phn061
壽康宮畫作,描繪萬壽節的慶祝活動(圖片提供:張奮泉/FOTOE)
1206phn061

日吃兩餐嘗盡天下美食

明清兩代的御膳,集歷代飲食之大成,極盡奢華。清代皇帝平時吃飯,稱「進膳」或「用膳」。日常膳食由御膳房造辦,由總理事務大臣以下的數百人為其打點飲食。至於各種筵宴則由光祿寺、禮部精膳清理司及御茶膳房共同負責。

 

清代帝后飲食以滿族菜及山東、蘇杭等菜為主。做飯菜用的水是從京西玉泉山運來的泉水,米則是京西由專人培植的稻米或各地進貢的好米。各種山珍海味、乾鮮果品亦由各地進貢而來。皇帝每天的膳食「分例」有明確規定。其數量之大,常人難以想像。如規定每日盤肉22斤、湯肉5斤、羊2隻、雞5隻、鴨3隻等數十種,每日每餐菜式主食亦達百種,因而皇帝一家的膳食成為宮廷一筆巨大開支。

 

至於宮廷筵宴可分為內廷筵宴、宗室宴、御殿大宴及婚嫁賞賜的宴會。各種宴會又分滿席、漢席、上席及中席。其中最隆重的要算是每年元旦和萬壽節的太和殿筵宴,丹陛上下佈置了二百多席,可謂盛況空前。 皇帝每天吃兩頓正餐,早膳在辰時(早上7時至9時),晚膳在未時(下午1時至3時)另外還有兩次點心或酒膳。傳上菜餚後,先由太監用試毒銀牌看看有否變色,然後再嘗嘗,最後皇帝才開始進食。

 

1206phn062
紫光閣賜宴圖(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網站)
1206phn062

四式四服的穿戴規定

居住在紫禁城內的明清兩代帝后,他們的服飾都有嚴格的規制,具有鮮明的禮儀色彩。滿族入關之前,為了適應寒冷和騎射的習慣,服飾較寬大,但衣袖窄小,而入關後亦不改祖宗服飾。到了乾隆以後,清朝皇帝的冠服仍保持鮮明的滿族特色,同時兼採部分漢制。其冠服主要有朝服、吉服、常服、行服4種。按季節的不同,又分為皮、棉、夾、單、紗等。皇帝冠服製作精良,並配有各種珍貴華美的飾物。以朝服來說,依據穿着場合的不同,就有明黃、天藍、紅、白4種顏色,在不同部位繡有團龍27條、行龍11條。在上衣下裳上還繡有十二章紋飾。其朝冠用黃貂或黑狐製成,上綴珠緯。頂子3層,每層綴一顆東珠,用金龍4條承托,每龍含一東珠,上綴一顆大珠,十分富麗堂皇。

1206ph067
明黃鍛平金彩繡龍黃帝朝袍
1206ph067

至於后妃的冠服,亦依據等級分為朝服、禮服、吉服、便服等,每類又依季節分皮棉、紗綢等。服飾和紋樣亦有規定。后妃穿禮服時要戴朝珠三掛,包括東珠和紅珊瑚珠等,此外還要配戴耳飾等。

1206phn063
清代妃子的朝服圖
1206phn063

皇帝的遊樂生活

皇帝的遊樂生活,大體可分為節日娛樂、平常遊戲、戲曲觀賞、狩獵等。宮中在每年的正旦(正月初一)、端午、中秋三大節,均有紛繁熱鬧的活動。正旦節,明朝皇帝有賞花習慣,清朝帝王有歲末祈福、迎福等活動;端午節有吃糉子、龍舟競渡、划船等活動;中秋節則有賞花、吃月餅和各種時鮮瓜果的習俗。明代宮中還有模仿農家生產、生活的「打稻」之戲。

1206phn064
《明憲宗元宵同樂圖軸》描繪了眾皇室成員在園中作樂之情景
1206phn064

角牴、蹴鞠、馬術擊球、冰戲、投壺、蕩鞦韆及各種棋類活動,是明清宮廷中盛行的遊戲。戲曲欣賞則是明清宮廷中興盛不衰的主要娛樂項目,其中以清代尤甚。紫禁城內留存至今的戲台就有暢春閣、長春宮戲台、漱芳齋戲台等。清代帝后中,乾隆及慈禧太后可算是大戲迷。如乾隆皇帝經常命禮部大臣編寫劇本,並製造了大批演戲用的行頭、道具。

1206phn065
《冰嬉圖卷》(局部),描繪了清代在太液池表演冰戲。(圖片提供:海峰/FOTOE)
1206phn065
1206phn066
明宣宗行樂圖之投壺(圖片提供:張慶民/FOTOE)
1206phn066

狩獵活動也曾是明清宮廷中的重要娛樂活動。清代諸帝更把狩獵活動視作不忘祖業、崇尚武功的特別活動。對書畫文物的鑑賞把玩,清帝之中則以乾隆為代表。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6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