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皇帝在故宫的衣食住行

1206phn061
寿康宫画作,描绘万寿节的庆祝活动(图片提供:张奋泉/FOTOE)
1206phn061

日吃两餐尝尽天下美食

明清两代的御膳,集历代饮食之大成,极尽奢华。清代皇帝平时吃饭,称“进膳”或“用膳”。日常膳食由御膳房造办,由总理事务大臣以下的数百人为其打点饮食。至于各种筵宴则由光禄寺、礼部精膳清理司及御茶膳房共同负责。

 

清代帝后饮食以满族菜及山东、苏杭等菜为主。做饭菜用的水是从京西玉泉山运来的泉水,米则是京西由专人培植的稻米或各地进贡的好米。各种山珍海味、干鲜果品亦由各地进贡而来。皇帝每天的膳食“分例”有明确规定。其数量之大,常人难以想象。如规定每日盘肉22斤、汤肉5斤、羊2只、鸡5只、鸭3只等数十种,每日每餐菜式主食亦达百种,因而皇帝一家的膳食成为宫廷一笔巨大开支。

 

至于宫廷筵宴可分为内廷筵宴、宗室宴、御殿大宴及婚嫁赏赐的宴会。各种宴会又分满席、汉席、上席及中席。其中最隆重的要算是每年元旦和万寿节的太和殿筵宴,丹陛上下布置了二百多席,可谓盛况空前。 皇帝每天吃两顿正餐,早膳在辰时(早上7时至9时),晚膳在未时(下午1时至3时)另外还有两次点心或酒膳。传上菜肴后,先由太监用试毒银牌看看有否变色,然后再尝尝,最后皇帝才开始进食。

 

1206phn062
紫光阁赐宴图(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网站)
1206phn062

四式四服的穿戴规定

居住在紫禁城内的明清两代帝后,他们的服饰都有严格的规制,具有鲜明的礼仪色彩。满族入关之前,为了适应寒冷和骑射的习惯,服饰较宽大,但衣袖窄小,而入关后亦不改祖宗服饰。到了乾隆以后,清朝皇帝的冠服仍保持鲜明的满族特色,同时兼采部分汉制。其冠服主要有朝服、吉服、常服、行服4种。按季节的不同,又分为皮、棉、夹、单、纱等。皇帝冠服制作精良,并配有各种珍贵华美的饰物。以朝服来说,依据穿着场合的不同,就有明黄、天蓝、红、白4种颜色,在不同部位绣有团龙27条、行龙11条。在上衣下裳上还绣有十二章纹饰。其朝冠用黄貂或黑狐制成,上缀珠纬。顶子3层,每层缀一颗东珠,用金龙4条承托,每龙含一东珠,上缀一颗大珠,十分富丽堂皇。

1206ph067
明黄锻平金彩绣龙黄帝朝袍
1206ph067

至于后妃的冠服,亦依据等级分为朝服、礼服、吉服、便服等,每类又依季节分皮棉、纱绸等。服饰和纹样亦有规定。后妃穿礼服时要戴朝珠三挂,包括东珠和红珊瑚珠等,此外还要配戴耳饰等。

1206phn063
清代妃子的朝服图
1206phn063

皇帝的游乐生活

皇帝的游乐生活,大体可分为节日娱乐、平常游戏、戏曲观赏、狩猎等。宫中在每年的正旦(正月初一)、端午、中秋三大节,均有纷繁热闹的活动。正旦节,明朝皇帝有赏花习惯,清朝帝王有岁末祈福、迎福等活动;端午节有吃糉子、龙舟竞渡、划船等活动;中秋节则有赏花、吃月饼和各种时鲜瓜果的习俗。明代宫中还有模仿农家生产、生活的“打稻”之戏。

1206phn064
《明宪宗元宵同乐图轴》描绘了众皇室成员在园中作乐之情景
1206phn064

角抵、蹴鞠、马术击球、冰戏、投壶、荡秋千及各种棋类活动,是明清宫廷中盛行的游戏。戏曲欣赏则是明清宫廷中兴盛不衰的主要娱乐项目,其中以清代尤甚。紫禁城内留存至今的戏台就有畅春阁、长春宫戏台、漱芳斋戏台等。清代帝后中,乾隆及慈禧太后可算是大戏迷。如乾隆皇帝经常命礼部大臣编写剧本,并制造了大批演戏用的行头、道具。

1206phn065
《冰嬉图卷》(局部),描绘了清代在太液池表演冰戏。(图片提供:海峰/FOTOE)
1206phn065
1206phn066
明宣宗行乐图之投壶(图片提供:张庆民/FOTOE)
1206phn066

狩猎活动也曾是明清宫廷中的重要娱乐活动。清代诸帝更把狩猎活动视作不忘祖业、崇尚武功的特别活动。对书画文物的鉴赏把玩,清帝之中则以乾隆为代表。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6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