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皇帝在故宮的人生大事

1206ph055
《乾隆帝——箭雙鹿》
1206ph055

出生——尊貴之身

皇帝稱天子,這種崇高無尚的尊貴地位,從出生之日就開始享有了。明代皇位繼承採取傳統的立嫡立長制,因此,由皇后所生的長子一出生就確立了皇位繼承人的地位,稱為皇太子。他的出生,被視作國家的頭等大事,要詔告天下臣民及屬國;皇帝要祭告南郊、北郊、太廟、社稷壇;皇帝要穿着特定禮服,在皇極門內殿,接受文武百官的朝賀。在皇太子出生後的一定限期內,文武百官均需穿着吉服朝參辦事等等。

 

清代自雍正帝開始實行秘密建儲制,此後所有皇子的出生都有一套繁褥的禮儀。皇子出生前,要做好各種準備。皇子出生的第二天由欽天監預先擇定吉日,挖坑掩埋皇子的胞衣,坑中要安放筷子、紅綢、金銀八寶等物。其後,皇太后、皇帝、后妃等要為皇子祝福及奉送禮品。皇子滿月,亦由欽天監擇吉日吉時及喜神方位,由皇帝欽定時間和地點,為皇子剃胎髮,並在宮中設宴慶賀,皇子生母並可依例受賞。

1206phn052
養心殿後皇帝寢宮(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網站)
1206phn052

婚姻——終身大事

在中國古代社會,歷代君主都實行一夫多妻制。居住在紫禁城內的明清兩代君主自然也不例外。為了使作為後宮的東西六宮整肅有序,明清兩朝都制定了完善的后妃制度。

 

明太祖朱元璋規定,皇帝正妻稱皇后,其下設有賢、淑、莊、敬、惠、順、康、寧8妃。明世宗朱厚熜時期,於妃下增置9嬪。明神宗朱翊鈞時,又增置選侍、才人和淑女名銜。

 

清朝入關後,於順治朝採納禮官建議,開始設置后妃,在康熙朝才建立完善的后妃制度。規定皇帝嫡妻稱皇后,其下設皇貴妃1人、貴妃2人、妃4人、嬪6人。又有貴人、常在、應答等名銜。

1206ph052
《光緒大婚圖》局部(光緒皇后葉赫那拉氏,為慈禧胞弟之女,她是在慈禧安排下,成為光緒皇后)。
1206ph052

皇帝即位,要冊正妻為皇后,若幼年即位,成年時要舉行大婚典禮,其典禮極其隆重盛大。清朝的皇帝大婚,就要行納彩禮、大徵禮、冊立禮、奉迎禮、合巹禮、朝見禮等諸多重大禮儀活動。相反妃嬪的冊封禮儀要簡單得多,規格也降低不少,反映着皇家婚姻中嚴格的等級制度。

 

紫禁城中,皇帝、皇后及妃嬪,各有自己的寢宮。宮中因而規定了相應的召幸制度。一般由皇帝點名召皇后或妃嬪,至皇帝的寢宮就寢,有時皇帝也到后妃的寢宮去的。

1206ph053
清末皇帝溥儀妃子文綉大婚服飾像
1206ph053

喪葬——極盡哀榮

皇帝之死稱「駕崩」,其後的喪葬奢華煩瑣。明清兩朝皇帝的喪葬有共通之處,就以清帝為例,順治帝為駕崩於宮內的清朝第一個皇帝,由其喪禮可見清朝喪禮之一斑。順治帝駕崩之日,康熙截髮辮,王公百官宗室人等,男摘冠纓截髮,女去妝飾剪髮。大斂後,梓宮(即靈柩)安於乾清宮,每日三設奠,皇帝親行禮。王公大臣及宗室在各自指定地點,三日內縞素朝夕哭臨。從第四天開始,王公百官齋宿27日。音樂、嫁娶,官停百日,軍民一月。其後並頒遺詔於天安門,群臣素服,三跪九拜。地方長官以素服出郊路迎,入公廟行禮舉哀。其後為上尊謚廟號,並確定大葬日期等,將梓宮奉移山陵。

 

1206ph050
順治帝遺詔
1206ph050
1206phn053_01
清東陵康熙景陵(圖片提供:閻建華/FOTOE)
1206phn053_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