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皇帝在故宫的人生大事

1206ph055
《乾隆帝——箭双鹿》
1206ph055

出生——尊贵之身

皇帝称天子,这种崇高无尚的尊贵地位,从出生之日就开始享有了。明代皇位继承采取传统的立嫡立长制,因此,由皇后所生的长子一出生就确立了皇位继承人的地位,称为皇太子。他的出生,被视作国家的头等大事,要诏告天下臣民及属国;皇帝要祭告南郊、北郊、太庙、社稷坛;皇帝要穿着特定礼服,在皇极门内殿,接受文武百官的朝贺。在皇太子出生后的一定限期内,文武百官均需穿着吉服朝参办事等等。

 

清代自雍正帝开始实行秘密建储制,此后所有皇子的出生都有一套繁褥的礼仪。皇子出生前,要做好各种准备。皇子出生的第二天由钦天监预先择定吉日,挖坑掩埋皇子的胞衣,坑中要安放筷子、红绸、金银八宝等物。其后,皇太后、皇帝、后妃等要为皇子祝福及奉送礼品。皇子满月,亦由钦天监择吉日吉时及喜神方位,由皇帝钦定时间和地点,为皇子剃胎发,并在宫中设宴庆贺,皇子生母并可依例受赏。

1206phn052
养心殿后皇帝寝宫(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网站)
1206phn052

婚姻——终身大事

在中国古代社会,历代君主都实行一夫多妻制。居住在紫禁城内的明清两代君主自然也不例外。为了使作为后宫的东西六宫整肃有序,明清两朝都制定了完善的后妃制度。

 

明太祖朱元璋规定,皇帝正妻称皇后,其下设有贤、淑、庄、敬、惠、顺、康、宁8妃。明世宗朱厚熜时期,于妃下增置9嫔。明神宗朱翊钧时,又增置选侍、才人和淑女名衔。

 

清朝入关后,于顺治朝采纳礼官建议,开始设置后妃,在康熙朝才建立完善的后妃制度。规定皇帝嫡妻称皇后,其下设皇贵妃1人、贵妃2人、妃4人、嫔6人。又有贵人、常在、应答等名衔。

1206ph052
《光绪大婚图》局部(光绪皇后叶赫那拉氏,为慈禧胞弟之女,她是在慈禧安排下,成为光绪皇后)。
1206ph052

皇帝即位,要册正妻为皇后,若幼年即位,成年时要举行大婚典礼,其典礼极其隆重盛大。清朝的皇帝大婚,就要行纳彩礼、大征礼、册立礼、奉迎礼、合卺礼、朝见礼等诸多重大礼仪活动。相反妃嫔的册封礼仪要简单得多,规格也降低不少,反映着皇家婚姻中严格的等级制度。

紫禁城中,皇帝、皇后及妃嫔,各有自己的寝宫。宫中因而规定了相应的召幸制度。一般由皇帝点名召皇后或妃嫔,至皇帝的寝宫就寝,有时皇帝也到后妃的寝宫去的。

1206ph053
清末皇帝溥仪妃子文綉大婚服饰像
1206ph053

丧葬——极尽哀荣

皇帝之死称“驾崩”,其后的丧葬奢华烦琐。明清两朝皇帝的丧葬有共通之处,就以清帝为例,顺治帝为驾崩于宫内的清朝第一个皇帝,由其丧礼可见清朝丧礼之一斑。顺治帝驾崩之日,康熙截发辫,王公百官宗室人等,男摘冠缨截发,女去妆饰剪发。大敛后,梓宫(即灵柩)安于乾清宫,每日三设奠,皇帝亲行礼。王公大臣及宗室在各自指定地点,三日内缟素朝夕哭临。从第四天开始,王公百官斋宿27日。音乐、嫁娶,官停百日,军民一月。其后并颁遗诏于天安门,群臣素服,三跪九拜。地方长官以素服出郊路迎,入公庙行礼举哀。其后为上尊谥庙号,并确定大葬日期等,将梓宫奉移山陵。

 

1206ph050
顺治帝遗诏
1206ph050
1206phn053_01
清东陵康熙景陵(图片提供:阎建华/FOTOE)
1206phn053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