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故宮內竟然滿天神佛?

1206phn042
雨花閣是一座藏傳佛教的密宗佛堂(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網站)
1206phn042

在紫禁城內供皇室進行宗教活動的殿閣,是紫禁城建築群的重要組成部分。宮中的宗教建築主要有薩滿教的祭祀場所、佛堂及道場等。

 

薩滿教祭祀是清宮中重要的典禮活動,清帝入住紫禁城後,仿照盛京皇宮清寧宮的樣式,將坤寧宮的西邊,改造為薩滿教的祭祀場所。

 

宮中的佛堂、佛樓、佛閣主要分散在寧壽宮、慈寧宮、壽安宮、壽康宮等區域。著名的建築有佛日樓和梵華樓,慈寧宮後的大佛堂、雨花閣、英華殿等。在這些佛教建築中,主要供奉喇嘛教各佛的塑像,供皇帝、皇太后、皇后行禮拜佛。

1206phn043
壽康宮(圖片提供:張奮泉/FOTOE)
1206phn043

清朝在建國初期雖奉喇嘛教的黃教為國教,但隨着時間的推移,道教和儒教在宮內也享有了一定的地位。宮中因此也有道教建築和儒教建築。道教的建築大多是明代建築。著名的有欽安殿、四神祠、玄穹寶殿等。儒教建築主要有傳心殿和乾清門內的祀孔處等。道教建築內供奉玄天上帝、昊天上帝,供皇帝在特定祭日來拈香行禮。至於儒教建築內則供奉至聖先師孔子及先賢先儒的神位,供皇帝前來祭告。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