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故宫内竟然满天神佛?

1206phn042
雨花阁是一座藏传佛教的密宗佛堂(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网站)
1206phn042

在紫禁城内供皇室进行宗教活动的殿阁,是紫禁城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宫中的宗教建筑主要有萨满教的祭祀场所、佛堂及道场等。

 

萨满教祭祀是清宫中重要的典礼活动,清帝入住紫禁城后,仿照盛京皇宫清宁宫的样式,将坤宁宫的西边,改造为萨满教的祭祀场所。

 

宫中的佛堂、佛楼、佛阁主要分散在宁寿宫、慈宁宫、寿安宫、寿康宫等区域。著名的建筑有佛日楼和梵华楼,慈宁宫后的大佛堂、雨花阁、英华殿等。在这些佛教建筑中,主要供奉喇嘛教各佛的塑像,供皇帝、皇太后、皇后行礼拜佛。

1206phn043
寿康宫(图片提供:张奋泉/FOTOE)
1206phn043

清朝在建国初期虽奉喇嘛教的黄教为国教,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道教和儒教在宫内也享有了一定的地位。宫中因此也有道教建筑和儒教建筑。道教的建筑大多是明代建筑。著名的有钦安殿、四神祠、玄穹宝殿等。儒教建筑主要有传心殿和乾清门内的祀孔处等。道教建筑内供奉玄天上帝、昊天上帝,供皇帝在特定祭日来拈香行礼。至于儒教建筑内则供奉至圣先师孔子及先贤先儒的神位,供皇帝前来祭告。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