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垂簾聽政」的養心殿

1206phn030
養心殿(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網站)
1206phn030

養心殿是清朝從雍正帝開始的清帝寢宮。這是一座平面呈工字型的建築,前殿面闊3大間,每間又以方柱分隔成3間。外觀因而看似9間。

 

養心殿前殿,設御座、御案,天花中央飾蟠龍藻井,是皇帝理政、召見官員的地方。前殿東間是皇帝每年正月初一舉行行軍儀式的地方,稱「明窗開軍」。後來,這裡成為同治朝慈安、慈禧兩太后垂簾聽政的地方。

1206phn031
養心殿東暖閣慈禧太后垂簾聽政處(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網站)
1206phn031

前殿西間則是皇帝召見軍機大臣的地方。光緒帝日常多住在養心殿,1898年戊戌政變後,他被慈禧囚禁在南海瀛台。乾隆帝收藏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王獻之《中秋帖》和王珣《伯遠帖》等名家法帖的「三希堂」,則位於養心殿西暖閣。

1206phn032_01
養心殿西暖閣三希堂(圖片提供:海峰/FOTOE)
1206phn032_01

按照前朝後寢的原則,皇帝的寢宮設在後殿,共5間。分別設有寶座、紫檀長條案、紫檀大龍櫃、坐炕、炕床  等。後殿陳設有大量珍寶和藝術品,處處滲透出皇家的豪華氣派和風雅韻致。

 

在養心殿後殿還闢有東、西耳房。東耳房名為「體順堂」,西耳房名為「燕禧堂」。「體順堂」是皇后常住之所,是皇帝與皇后共同生活時的住處。「燕禧堂」是妃嬪來養心殿陪侍皇帝時等候使喚的住處。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