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武帝為何要修兩萬里的長城?

1203ph012
烽燧(用蘆葦、沙石修築的漢長城)
1203ph012

漢代長城是在秦長城的基礎上修建的,但是比秦長城又有發展,不僅延長了距離,而且築了外長城,總長度達到了兩萬里。漢朝所以要大力修築長城,是由當時的軍事形勢和經濟發展的需要決定的。在秦漢之交,楚漢逐鹿中原的時候,匈奴的實力迅速強大起來,東滅東胡,西擊月氏,南並樓煩、白羊,又在北方制服了渾庾、丁零,並奪回了蒙恬佔領的全部土地,有騎兵數十萬。

1203ph011
匈奴首領單于的金頭飾
1203ph011

漢高祖剛剛平定天下,就遇到匈奴攻下太原。高祖率32萬大軍親征,在平城被匈奴40萬騎兵包圍,殺了一個下馬威,差一點逃不出來。以後只好用「和親」的辦法求得一時安寧,而匈奴南侵劫掠並未中止。

 

高祖去世後,匈奴單于居然在給呂后寫信時說,你一人「獨立」,我一人「獨居」,兩人都不快樂,願以我所有,交換我所無。氣得呂后大怒,一直想要狠狠打擊他。經過漢初五六十年的休養生息,漢朝的經濟得到了很大的發展,到漢武帝即位後不久,終於發動了對匈奴的戰爭。元光元年(公元前134年),漢武帝派驍騎將軍李廣進駐雲中,車騎將軍程不識進駐雁門,後來又命衞青、霍去病統兵大舉進攻,將匈奴逐往漠北。

1203ph013
陽關
1203ph013

漢長城的修築

陽關——用長城阻擋匈奴騎兵已被證明是行之有效的辦法,漢武帝就恢復了修長城的工作。元朔二年(公元前127年),漢在朔方一帶,將秦長城加以修繕。

 

玉門關——修繕之外,漢武帝也修築了新的長城,主要是河西走廊的長城。對匈奴作戰的勝利,使匈奴內部分化。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匈奴的昆邪王殺休屠王,率4萬人投降漢朝,武帝在河西新設了武威、酒泉兩郡安置他們。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又新設了張掖、敦煌兩郡。為了保護這些新設的郡縣,漢武帝下令先後修建了從令居(今甘肅永登)至酒泉、玉門,再「列亭障至鹽澤(今新疆羅布泊)」的河西長城。

 

武帝征伐匈奴,修築長城之後,邊境形勢才比較安定。漠北地區地勢平坦,很少草木山嶺可以用作隱蔽,匈奴來進犯,就會暴露目標。所以,漢武帝時修築的長城有效阻擋了匈奴的南下,為保障漢代經濟的繁榮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1203ph010
新疆的漢代烽燧遺跡
1203ph010

促進中西文化交流

河西長城還促進了中西文化的交流與貿易的發展,長城保護着漢朝通往西域、通往古羅馬的交通大「絲綢之路」。漢朝從西域、中亞等地進口「天馬」、香料、毛織品等;而中國出產的絲綢從這條大道直至羅馬。漢朝在西域駐紮了軍隊,設立了都護府於烏壘城,管理西域的烏孫、大宛、康居、疏勒、元雷等三十六屬國,後分五十餘國,「自驛長至將相王侯,皆佩漢印綬」。從此,西域的土地與中原建立了密不可分的聯繫。       

      

完整的防禦系統

公元前108年,漢武帝吞併了衞氏朝鮮後,西漢設置了玄菟郡(今遼寧東部至朝鮮咸鏡北道一帶)、樂浪郡(今朝鮮平安南北道、黃海北道一帶),因而加修了遼東長城,一直修到玄菟城。從此,漢長城自敦煌至遼東一萬一千五百餘里。而作為漢長城外圍的亭障、列城、烽燧西起大宛貳師城、赤谷城,經龜茲、焉耆、車師、居延,沿着燕然山、臚胊河達於黑龍江北岸,成為一個完整的防禦系統。

1203ph014
玉門關
1203ph01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