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汉武帝为何要修两万里的长城?

1203ph012
烽燧(用芦苇、沙石修筑的汉长城)
1203ph012

汉代长城是在秦长城的基础上修建的,但是比秦长城又有发展,不仅延长了距离,而且筑了外长城,总长度达到了两万里。汉朝所以要大力修筑长城,是由当时的军事形势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决定的。在秦汉之交,楚汉逐鹿中原的时候,匈奴的实力迅速强大起来,东灭东胡,西击月氏,南并楼烦、白羊,又在北方制服了浑庾、丁零,并夺回了蒙恬占领的全部土地,有骑兵数十万。

1203ph011
匈奴首领单于的金头饰
1203ph011

汉高祖刚刚平定天下,就遇到匈奴攻下太原。高祖率32万大军亲征,在平城被匈奴40万骑兵包围,杀了一个下马威,差一点逃不出来。以后只好用“和亲”的办法求得一时安宁,而匈奴南侵劫掠并未中止。

 

高祖去世后,匈奴单于居然在给吕后写信时说,你一人“独立”,我一人“独居”,两人都不快乐,愿以我所有,交换我所无。气得吕后大怒,一直想要狠狠打击他。经过汉初五六十年的休养生息,汉朝的经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到汉武帝即位后不久,终于发动了对匈奴的战争。元光元年(公元前134年),汉武帝派骁骑将军李广进驻云中,车骑将军程不识进驻雁门,后来又命卫青、霍去病统兵大举进攻,将匈奴逐往漠北。

1203ph013
阳关
1203ph013

汉长城的修筑

阳关——用长城阻挡匈奴骑兵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办法,汉武帝就恢复了修长城的工作。元朔二年(公元前127年),汉在朔方一带,将秦长城加以修缮。

 

玉门关——修缮之外,汉武帝也修筑了新的长城,主要是河西走廊的长城。对匈奴作战的胜利,使匈奴内部分化。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匈奴的昆邪王杀休屠王,率4万人投降汉朝,武帝在河西新设了武威、酒泉两郡安置他们。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又新设了张掖、敦煌两郡。为了保护这些新设的郡县,汉武帝下令先后修建了从令居(今甘肃永登)至酒泉、玉门,再“列亭障至盐泽(今新疆罗布泊)”的河西长城。

 

武帝征伐匈奴,修筑长城之后,边境形势才比较安定。漠北地区地势平坦,很少草木山岭可以用作隐蔽,匈奴来进犯,就会暴露目标。所以,汉武帝时修筑的长城有效阻挡了匈奴的南下,为保障汉代经济的繁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203ph010
新疆的汉代烽燧遗迹
1203ph010

促进中西文化交流

河西长城还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贸易的发展,长城保护着汉朝通往西域、通往古罗马的交通大“丝绸之路”。汉朝从西域、中亚等地进口“天马”、香料、毛织品等;而中国出产的丝绸从这条大道直至罗马。汉朝在西域驻扎了军队,设立了都护府于乌垒城,管理西域的乌孙、大宛、康居、疏勒、元雷等三十六属国,后分五十余国,“自驿长至将相王侯,皆佩汉印绶”。从此,西域的土地与中原建立了密不可分的联系。   

   

完整的防御系统

公元前108年,汉武帝吞并了卫氏朝鲜后,西汉设置了玄菟郡(今辽宁东部至朝鲜咸镜北道一带)、乐浪郡(今朝鲜平安南北道、黄海北道一带),因而加修了辽东长城,一直修到玄菟城。从此,汉长城自敦煌至辽东一万一千五百余里。而作为汉长城外围的亭障、列城、烽燧西起大宛贰师城、赤谷城,经龟兹、焉耆、车师、居延,沿着燕然山、胪胊河达于黑龙江北岸,成为一个完整的防御系统。

1203ph014
玉门关
1203ph01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