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湯顯祖發的第一夢——《紫釵記》

30012ph026
章穎著《湯顯祖說情》
30012ph026

《紫釵記》約完成於明萬曆十五年(1587年),是在《紫簫記》的基礎上重新創作而成的。故事取材於唐人蔣防小說《霍小玉傳》,演述李益與霍小玉之間悲歡離合的愛情故事。

30012ph025
明臧晉叔改本《紫釵記》插圖:第7齣《託鮑》
30012ph025

隴西人李益,年過弱冠,未曾婚娶,流寓長安,託鮑四娘謀求親事。鮑四娘向其介紹小玉。李益在上元之夕於花燈之下拾得小玉遺落的紫玉釵,並以此為聘禮,求婚於小玉。新婚後不久,李益即赴洛陽應試,喜中狀元,而被派往玉門關任參軍,與小玉一別三年。任滿後,太尉強行招贅李益,將其禁於別館。李益雖婉拒婚事,但懾於盧之權勢,未與小玉通音信。小玉憂思成疾,遍求卜筮,典賣衣飾,賂遺親友,四處尋訪李益的消息。後來聽信盧太尉差人傳來李益已入贅盧府的假信,幾近絕望之下,典賣紫玉釵,求證消息。得知紫玉釵被盧府購得,且作為盧氏新婚上頭之用,病情轉重。黃衫客聽說此事,將李益挾至小玉家。李益出袖中珍藏之紫玉釵,二人誤會冰釋,和好如初。黃衫客本為貴戚,託人在皇帝面前譖盧太尉,致其被削職。

30012ph024
明臧晉叔改本《紫釵記》插圖:第51齣《遇俠》
30012ph024

湯顯祖在《紫釵記題詞》中自述其對劇中人物的看法是:「霍小玉能作有情癡,黃衣客能作無名豪,餘人微各有致。第如李生者,何足道哉。」在作者看來,李益是不足道的,但像霍小玉這樣重情的女子,是應該讓她享受到幸福的愛情生活。有情達到「癡」的程度,可謂至矣。湯顯祖之所以對唐傳奇《霍小玉傳》感興趣,一而再地把它搬上舞台,讓萬口傳唱,不是震驚於霍小玉極端的報復,要平復他們的恩怨,也不是有感於李益可悲的「妬癡」,提出一個供批判的典型。觸動他創作靈感的是他看中了霍小玉那一往而深、死生以之的真情。霍小玉以坦誠待李生,委曲求全求李生,賣釵捨財尋李生,最後以身殉情,令人感動。聯繫「臨川四夢」全部劇作看,《紫釵記》和《牡丹亭》是對人間「善情」的歌頌,《紫釵記》更顯示了湯顯祖蹈揚真情,讚頌生命的女性主義的抬頭。湯顯祖在《紫釵記》中重鑄了李益的性格,將小說中負心漢的李益改造成基本上忠於愛情的李益,只因為盧太尉的不斷迫害和離間,才產生誤會。把悲劇小說《霍小玉傳》改編成喜劇戲曲《紫釵記》的重要變化,是劇中人物黃衫客的出現。無疑,黃衫客的出現,劍、刀意象的描寫,是湯顯祖當時的「俠治」思想的體現。作者把霍小玉塑造成視愛情如生命、對愛情忠貞不渝的形象,順承了原小說的意圖,然鋪排得更細緻、更深刻、更動人。《紫釵記》無疑是湯顯祖戲曲創作步入成熟期的開始,也是作者借戲曲創作弘揚至情思想的先聲。

30012ph027
臨川四夢《紫釵記‧怨撒金錢》(青陽腔)
30012ph02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