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從至情到性靈——湯顯祖的心學思辨

30012ph010
徐朔方箋校《湯顯祖全集》
30012ph010

作為泰州學派大師王艮的三傳弟子羅汝芳,他所極力提倡「赤子之心」說和「制欲非體仁論」,體現了這一時代的要求。他的心學思想,在明代思想史上發生了深遠的影響,特別是啟迪和造就了湯顯祖這位戲劇大師。羅汝芳從理學思辨的角度來闡述自己的思想,而湯顯祖則通過文學創作的形式表現自己的思想,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湯顯祖作品中所體現對人的關心,對情的展示無疑受到羅汝芳的深刻影響。如果我們認真探尋湯顯祖「言情說」的思想淵源,可以發現羅汝芳的理學思想是一個主要源頭。湯顯祖所生活的明代中晚期,是一個社會急劇變革的時代。城市經濟繁榮,市民階層崛起,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出現,導致宋明理學「存天理,滅人欲」的正宗教條受到嚴峻挑戰。具體地說,羅汝芳強調赤子之心的體仁學說,影響了湯顯祖「生生之仁」的入世傾向,又影響了他關注生命的自我情結,並最終形成了貫穿其人生觀、政治觀與文學觀的「言情說」。

30012ph009
左東嶺著《王學與中晚明士人心態》
30012ph009

湯顯祖在徐聞任上撰寫的《貴生書院說》闡述了自己的「貴生」思想,認為「天地之性人為貴」,原因是「天生人至靈也」。人之所以「至靈」,是因為人秉賦了天地山川之精華、陰陽五行之靈秀。為此他大聲疾呼人們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天地孰為貴?乾坤只此生。海波終日鼓,誰悉貴生情。」在高揚個體生命的同時,湯顯祖肯定了每個人都有生存發展的權利,任何人都不能破壞和剝奪別人的生存發展權利。他說:「故大人之學,起於知生。知生則知自貴,又知天下之生皆當貴重也。」在他看來,一個人如果只知道「自貴」,只珍惜自己的生命,還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貴生」,真正意義上的「貴生」應當是推己及人,「天下之生皆當貴重」,要尊重別人的生存發展權利。因此,湯顯祖的「貴生」思想具有比較濃厚的人道主義色彩。這種「貴生」思想和人道主義主張在他於徐聞、遂昌為官生涯中均得到了很好的實踐。他的「貴生」思想有着濃厚的儒家色彩,力圖把人的生命納入儒家仁、義、禮、孝的範疇。他主張「生之為性」,肯定人的肉體生命,但並不認為「生」等同於食色之性,「知生之為性是也,非食色性也之生」。湯顯祖認為,應當把「生」與「仁」結合起來,把「生」納入禮義的規範之中。

30012ph011
程林輝著《湯顯祖思想研究》
30012ph011
30012ph012
《湯顯祖研究資料目錄索引》
30012ph01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