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歷史上的動物英雄

火牛陣

據《史記》所載,戰國時燕國將軍樂毅橫掃齊國,連下七十餘城,兵臨即墨城下。即墨守將田單想出以火牛陣破敵。他收集千多頭牛,讓牠們披上繪有龍紋飾的紫色布衣,兩角繫尖刀,在其尾捆上浸過油脂的葦草。晚上把牛放出城,點燃其尾巴上的草,牛受熱吃驚,奔向燕軍營地。燕軍見火光中,有許多龍紋飾的怪物襲來,驚慌失措,在牛群角挑蹄踩下,死傷無數。田單派五千壯士尾隨牛群而至,攻擊燕軍。並叫城內百姓敲鑼打鼓,響聲震天,使燕軍魂飛膽喪,向北潰逃。齊軍一路追殺,收復被燕軍佔領的七十餘城。

0207ph001
火牛陣圖。
0207ph001

獅象之戰

據《宋書》所載,公元445年,劉宋王朝征討林邑國(位於現在的東南亞,盛產大象)。為抵抗劉宋軍隊,林邑王范陽邁動員全部軍隊。軍隊使用武裝大象,讓大象披上鎧甲,向劉宋陣地迫近,面對龐然大物,士兵沒任何辦法。為打敗林邑的象陣,劉宋將軍根據獅子威服百獸的傳說,想出以獸制獸之法,命人造了許多假獅子,放在兩軍陣前。結果大象一見獅子,驚駭奔逃,林邑軍隊大亂。劉宋軍隊乘機進攻,一舉攻佔林邑。

0207ph002
漢代、晉代書籍已有馴象的記錄。
0207ph002

汗血馬

漢武帝極喜好馬,從烏孫國得一匹好馬,命名為「天馬」。其後,又得大宛國的汗血馬,牠比烏孫馬健壯,漢武帝更珍愛,將烏孫馬更名為「西極馬」,而將「天馬」之美名賜給大宛汗血馬。漢武帝為得更多好馬,在西部設置酒泉等河西四郡,以方便和西北的國家交通,並多次派使者抵至西域各國。通往西方的絲綢之路繁忙和熱鬧起來,路上使團不斷,規模龐大,路程需時甚久,故汗血馬亦有助促進東西方的交通和文化交流。

0207ph003
馬匹是古人身份的象徵
0207ph003

老馬識途

春秋時期,齊桓公為稱霸天下,提出「尊王攘夷」。他帶兵親征少數民族國家——孤竹。隨他出征者有管仲、隰朋等人。這次出征歷時很長,他們春天出發,至冬天才凱旋,但他們回程時迷了路。大家慌張之際,管仲提議利用老馬能認路的智慧。於是便鬆開一匹老馬的韁繩,讓牠自由找路,大軍隨後而行。結果,這匹老馬很快帶領大軍找到回程之路,使齊軍安全返國。可見在古代戰爭中,人類不僅利用馬衝鋒陷陣的能力,還利用牠驚人的識路能力。

0207ph004
家化後的野馬,在古人日常生活中幫助很大。
0207ph00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