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雙關、對偶的修辭手法

0611ph021
風雪景色
0611ph021

借助語境,利用語音或語義的條件,有意使語句具有雙重意義,言在此而意在彼,稱為雙關。雙關分為諧音雙關和語義雙關兩類。它可以使語言含蓄幽默,機智巧妙。例如:名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裡的「絲」字,諧音雙關「思」,意即只要一息尚存,癡情不改。實指堅貞的愛情。

0611ph023
古代養蠶人家
0611ph023

用一對音節相符、結構相同的語句來表達相近、相關或相反的內容,稱為對偶。它內容上交相輝映,相得益彰;形式上整齊對稱,和諧悅耳。例如:「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陸游《臨安春雨初霽》)兩句上下相對,平仄相諧;並且還巧妙地將動景「聽春雨」、「賣杏花」與靜景「小樓」、「深巷」結合起來,描繪出了江南特有的春光,意境清新,頗有情致。對偶不僅適用於詩歌文章,還可應用於文章標題、小說回目和詞句題寫等。

 

把三個或三個以上的語句,按意義的大小、多少、深淺、輕重等依次排列,稱為層遞。層遞分為遞升和遞降兩類。它環環緊扣,可以使人的認識層層深入,加強說服力;還可以在幽默風趣中鑄造意境。例如:詩人鄭板橋「一片兩片三四片,五六七八九十片。千片萬片無數片,飛入梅花總不見」一詩,前三句用的是層遞手法,實寫雪花之多。

 

為激發本意而問,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稱為反問。它用否定句式表示肯定意思,或用肯定句式表示否定意思。它可以加強語氣,表達強烈的思想感情,發人深思。例如:「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王翰《涼州詞》)最後一句反問,抒發了詩人「古來征戰鮮有人歸」的慨歎之情,要比直陳「年年戰骨埋荒外,空見葡萄入漢家」、「一將功成萬骨枯」情味更濃,更能撼人心脾。

 

用上句結尾的詞語做下句的開頭,使鄰接的句子首尾蟬聯,上傳下接,稱為頂真。它可以更好地反映事物之間的有機聯繫,有着結構緊密、貫通流暢和活潑俏皮的語言特點。例如:「人影溶進了晨霧,晨霧溶進了湖水,湖水溶進了琴聲,而琴聲,溶進了我的心。」(油畫《早晨》配詩)這首抒情詩採用頂真手法為我們依次展現了一個個化出化入的動人畫面,銜接緊密,清新自然;動靜相宜,情趣盎然。

0611ph022
斜陽夕照
0611ph022

用一組結構相似的語句或段落,把相關的內容連續表達出來,稱為排比。它語句整飭,連貫通暢,一氣呵成,有着「壯文勢,廣文義」的作用。例如:「一個人的生態和心態,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朋友圈決定的。朋友使我們耳軟,朋友使我們盲從,朋友使我們變得比自己更好或更壞,因此,選擇朋友就是選擇人生,重組朋友就是重組人生。」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