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怎樣欣賞詞的美?

0412ph026
男女戀情,是婉約詞的傳統題材之一。
0412ph026

一種藝術形式如果沒有獨具的特點,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詞這種文體之所以具有生命力,就在於它「別是一家」(李清照《詞論》),「上不可似詩,下不可似曲」(沈東江《填詞雜說》)。詞有不可替代的特點,這些特點很大程度上是由它的出身──樂工歌女唱來侑酒佐歡,所決定的。

詞在題材方面的貢獻,不在於開闢了新的描寫領域,相反,詞的題材比詩狹窄,而在於把詩已經開鑿過的有些河道加深了、延長了,這條河道便是抒情。所抒之情,主要的不是建功立業、治國平天下,志在兼濟的壯志豪情,而是個人的悲歡離合,普普通通、平平常常的喜怒哀樂,像情愛相思、傷春悲秋、離愁別恨等都是常見的描寫對象。
 

0412ph027
陸游的《卜算子‧詠梅》詞意圖,在詠梅的同時,說明人生哲理。(戴敦邦繪)
0412ph027

在詩歌創作中,賦、比、興都有用武之地,在詞裡,運用更多的是比、興手法,很少用賦。或寓情於景或託物言志,夕陽秋風、雲山霧水、香草美人、花鳥樹木、淡月疏星等都是詞人感情和心志的寄託,卻很少把他們的心靈之窗敞開,讓讀者直接窺視。這樣,表面看來是寫風花雪月、閨房兒女,其深層含義就有可能是身世感慨、君臣大義、家國興廢、人格操守,這就形成了詞的婉曲風格,讀詞也更有味道。由於詞用比、興,貴曲不貴直、貴隱不遺露,就造成一種含思婉轉,朦朧含蓄的境界。其形成原因大略有三:一是中國詩歌本來就有淒迷朦朧美的傳統,這在南方產生的《楚辭》裡表現最為明顯。二是詞所抒發的感情以哀怨為主調,這種哀怨並不是號啕慟哭,而是如泣如訴。三是詞多見景生情、借景抒情,用景物烘托感情,夕陽、落花、霧柳、飛絮、煙草、殘月、微風、細雨、寒蟬、孤雁……造成濃得化不開的朦朧哀婉氣氛。從這種意義上說,詞是感傷的文學。

即使是同一個作者,由於不同時期境遇和心情不同,也可以寫出不同風格的作品。婉約是詞的正統風格,是詞的本來面目,主要表現在三方面:一是「語工而入律」,音節和諧;二是含蓄委婉,曲折蘊藉;三是講究文采。婉約詞適合於淺斟低唱,具有柔婉之美,在有些詞裡,透過花花草草、男男女女的婉約外表,還會發現更為深廣的寄託。代表作家有:柳永、周邦彥、秦觀、李清照、姜夔、吳文英等。如果說婉約派是詞的正宗,豪放派可以稱為詞的改革派。豪放詞雖然不是詞的本色,但能提高人的境界,振奮人的精神,使人跳出自我,去思考社會和人生,大大地提高了詞的地位。代表作家有蘇軾、岳飛、張元幹、辛棄疾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