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怎样欣赏词的美?

0412ph026
男女恋情,是婉约词的传统题材之一。
0412ph026

一种艺术形式如果没有独具的特点,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词这种文体之所以具有生命力,就在于它“别是一家”(李清照《词论》),“上不可似诗,下不可似曲”(沈东江《填词杂说》)。词有不可替代的特点,这些特点很大程度上是由它的出身──乐工歌女唱来侑酒佐欢,所决定的。

 

词在题材方面的贡献,不在于开辟了新的描写领域,相反,词的题材比诗狭窄,而在于把诗已经开凿过的有些河道加深了、延长了,这条河道便是抒情。所抒之情,主要的不是建功立业、治国平天下,志在兼济的壮志豪情,而是个人的悲欢离合,普普通通、平平常常的喜怒哀乐,像情爱相思、伤春悲秋、离愁别恨等都是常见的描写对象。

0412ph027
陆游的《卜算子‧咏梅》词意图,在咏梅的同时,说明人生哲理。(戴敦邦绘)
0412ph027

在诗歌创作中,赋、比、兴都有用武之地,在词里,运用更多的是比、兴手法,很少用赋。或寓情于景或託物言志,夕阳秋风、云山雾水、香草美人、花鸟树木、淡月疏星等都是词人感情和心志的寄托,却很少把他们的心灵之窗敞开,让读者直接窥视。这样,表面看来是写风花雪月、闺房儿女,其深层含义就有可能是身世感慨、君臣大义、家国兴废、人格操守,这就形成了词的婉曲风格,读词也更有味道。由于词用比、兴,贵曲不贵直、贵隐不遗露,就造成一种含思婉转,朦胧含蓄的境界。其形成原因大略有三:一是中国诗歌本来就有凄迷朦胧美的传统,这在南方产生的《楚辞》里表现最为明显。二是词所抒发的感情以哀怨为主调,这种哀怨并不是号啕恸哭,而是如泣如诉。三是词多见景生情、借景抒情,用景物烘托感情,夕阳、落花、雾柳、飞絮、烟草、残月、微风、细雨、寒蝉、孤雁……造成浓得化不开的朦胧哀婉气氛。从这种意义上说,词是感伤的文学。

 

即使是同一个作者,由于不同时期境遇和心情不同,也可以写出不同风格的作品。婉约是词的正统风格,是词的本来面目,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语工而入律”,音节和谐;二是含蓄委婉,曲折蕴藉;三是讲究文采。婉约词适合于浅斟低唱,具有柔婉之美,在有些词里,透过花花草草、男男女女的婉约外表,还会发现更为深广的寄。代表作家有:柳永、周邦彦、秦观、李清照、姜夔、吴文英等。如果说婉约派是词的正宗,豪放派可以称为词的改革派。豪放词虽然不是词的本色,但能提高人的境界,振奋人的精神,使人跳出自我,去思考社会和人生,大大地提高了词的地位。代表作家有苏轼、岳飞、张元干、辛弃疾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