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比喻、比擬的修辭手法

0611ph020
李白碑林
0611ph020

修辭技巧是一種積極修辭的語言現象。它把抽象的變為具體的,往往可以造成超脫尋常文字、尋常文法以至尋常邏輯的新形式,而使文辭呈現出一種動人的魅力,同時還有着啟迪構思、結構文章等多方面的作用。

 

利用乙事物來說明與其本質不同而又有相似之處的甲事物,稱為比喻。比喻的三個要素是被比喻物、比喻物和相似點。比喻的類型有明喻、暗喻和借喻等。它可以使事物描寫形象化,深奧道理顯淺化,情境描繪生動化,是一種運用十分廣泛、使用頻率很高的修辭手法。例如:「你攀登過這樣的大山嗎?它高插雲霄,有的山頂還有終年冰雪不溶的帽子。雲霧像是束在她腰上的輕紗。」(秦牧《雄奇瑰麗的中國山水》)雲霧被喻為「束在它腰上的輕紗」,逼真形象,一座沉睡的山被寫活了,成了一位輕歌曼舞的姑娘。

 

運用聯想,把甲事物當作乙事物來描寫,稱為比擬。比擬分為擬人和擬物兩類。它有助於抒發感情,渲染氣氛,增強文章的感染力。例如:「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銀燭照紅妝。」(蘇軾《海棠》)詩人將海棠花比作美女,生動地刻畫了花的紅妝粉裹的嬌美神態,細緻入微地表現了對花的憐惜眷愛之情。又如:「如今時間多寶貴,這兒光陰泡茶喝。」(《諷刺與幽默》)這裡把「光陰」當作可以泡的飲料,是說時間在品茶閒侃中白白浪費了,實為可惜。

 

描述事物時,運用超出客觀事實的語言來渲染強調事物,稱為誇張。它可以突出事物的本質特徵,引起人們的豐富想像,使讀者產生強烈的情感共鳴。例如:「羊腿的肉真鹹,酒也是土豆做的,可楊帆吃時,那香勁兒能饞得死人都活過來。」(鄭萬鵬《當代青年三部曲之一》)這種餓壞了的極度描寫,不僅不使人感到言過其實,反而使人感到十分真實,仿佛見到了他那狼吞虎嚥的模樣。又如:「叫一聲『請』!一齊舉箸,卻如風捲殘雲一般,早去了一半。」(吳敬梓《儒林外史》)這裡把吃了一半的時間大大提前,言速度之快,給人深刻的印象。

 

把相反、相對的事物放在一起,作比較,稱為對比。它可以鮮明地提示出對立着的美與醜、善與惡等等,給人們以深刻的印象和啟示。例如孫談寧《農婦隨筆錄‧買到買不到歌》:「錢可以買到房屋,但買不到家;錢可以買到藥物,但買不到健康;錢可以買到美食,但買不到食欲;錢可以買到床,但買不到睡眠;錢可以買到珠寶,但買不到美。」文章中運用了對比手法,給人以深刻的啟示:錢不是萬能的。特別是那些至善至美的東西,永遠不是錢所能買來的。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