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秦始皇統一對中國有甚麼意義?

mainsite_5000_0105_5_header_v2
mainsite_5000_0105_5_header_v2

秦始皇統一中國,具有重大的意義。他結束中國長期分裂割據的局面,避免攻城掠地的屠殺,交通往來的障礙,以及文字、制度不同所造成的隔膜,克服了分裂時期形成的種種弊端,為統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權的統治階層專政國家確立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後來中國雖然也曾出現過一些分裂時期,但統一始終是歷史發展的主流。

0105ph016
秦詔書
0105ph016

秦統一前,中國經歷了五百多年的分裂割據時期。諸侯林立,割據稱雄,混戰不已,不僅使人們的生命財產受到很大損失,而且使社會生產遭到嚴重破壞。一場大戰所造成的人員傷亡和甲兵損失,往往數以萬計,數百場大戰所造成的損失就可想而知了。秦的統一使人們脫離戰禍,社會歸於平靜,這對人民生活和國家建設都是有利的。從此,中國社會走上了良性發展的軌道。在以後的二千二百多年間,雖然也曾出現過魏晉南北朝和五代遼宋夏金時期的分裂和民族政權割據情況,但之後便會出現統一的局面,如隋的統一和元的統一。即使在分裂時期,也會出現局部的統一,如曹操、苻堅等人對北方的統一。所以,統一成為歷史發展的主流。

 

統一亦奠定了中國遼闊的版圖。中國現在是世界上的一個大國,土地面積十分遼闊。這樣遼闊的疆域是經過長遠的歷史才逐漸形成的,其基礎奠定於秦的統一。秦的統一將全國各地連成一片,加強中原和邊疆、漢族和少數民族之間的聯繫,疆域東及朝鮮,西抵隴西、羌中(甘肅岷縣以西),南至北向戶(今越南中部),北據陰山至遼東。直到清朝前期,中國仍然是世界上的泱泱大國。清代中葉以後,由於國力下降,遭受列強宰割,才形成了現在的規模。

0105ph013
秦國疆域圖
0105ph013

中國很早就出現了封建地主階級制度,這種制度在戰國時期已開始出現,但由於分裂混戰,未能全面發展。秦的統一為地主階級專政制度的快速發展創造了條件。讓中國社會持續發展,能有效抵禦外來侵略,保持國家的獨立,而且以高度發達的經濟和文化,屹立於世界文明的前列,為人類的進步做出了較大的貢獻。追根溯源,這與秦的統一是分不開的。

0105ph014
秦長城遺址
0105ph014
上載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