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秦始皇统一对中国有什么意义?

mainsite_5000_0105_5_header_v2
mainsite_5000_0105_5_header_v2

秦始皇统一中国,具有重大的意义。他结束中国长期分裂割据的局面,避免攻城略地的屠杀,交通往来的障碍,以及文字、制度不同所造成的隔膜,克服了分裂时期形成的种种弊端,为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的统治阶层专政国家确立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后来中国虽然也曾出现过一些分裂时期,但统一始终是历史发展的主流。

0105ph016
秦诏书
0105ph016

秦统一前,中国经历了五百多年的分裂割据时期。诸侯林立,割据称雄,混战不已,不仅使人们的生命财产受到很大损失,而且使社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一场大战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甲兵损失,往往数以万计,数百场大战所造成的损失就可想而知了。秦的统一使人们脱离战祸,社会归于平静,这对人民生活和国家建设都是有利的。从此,中国社会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在以后的二千二百多年间,虽然也曾出现过魏晋南北朝和五代辽宋夏金时期的分裂和民族政权割据情况,但之后便会出现统一的局面,如隋的统一和元的统一。即使在分裂时期,也会出现局部的统一,如曹操、苻坚等人对北方的统一。所以,统一成为历史发展的主流。

 

统一亦奠定了中国辽阔的版图。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的一个大国,土地面积十分辽阔。这样辽阔的疆域是经过长远的历史才逐渐形成的,其基础奠定于秦的统一。秦的统一将全国各地连成一片,加强中原和边疆、汉族和少数民族之间的联系,疆域东及朝鲜,西抵陇西、羌中(甘肃岷县以西),南至北向户(今越南中部),北据阴山至辽东。直到清朝前期,中国仍然是世界上的泱泱大国。清代中叶以后,由于国力下降,遭受列强宰割,才形成了现在的规模。

0105ph013
秦国疆域图
0105ph013

中国很早就出现了封建地主阶级制度,这种制度在战国时期已开始出现,但由于分裂混战,未能全面发展。秦 的统一为地主阶级专政制度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让中国社会持续发展,能有效抵御外来侵略,保持国家的独立,而且以高度发达的经济和文化,屹立于世界文明的前列,为人类的进步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追根溯源,这与秦的统一是分不开的。

0105ph014
秦长城遗址
0105ph014
上载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