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秦王政的宮中權鬥生涯

mainsite_5000_0105_2_header_v1
三才圖會——根據《史記》所述,秦王如黃蜂,又狹又高,眼睛細長,性情凶猛,聲如豺狼。如此說來,秦王容貌並不討好,但不少畫家筆下的秦王卻都是氣宇軒昂。
mainsite_5000_0105_2_header_v1

公元前246年,嬴政即位,從此開始了他的政治生涯,史書上把他稱作「秦王政」。當時秦王政年僅13歲,年紀尚小,因此國家大事均委託大臣處理。秦王政年滿22歲,在雍城加冕,開始親政。他首先誅殺后黨,清除權臣,把大權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秦王政即位後,秦朝內部形成了三股勢同水火的政治勢力:一是以權臣呂不韋為首的勢力,一是以嫪毐為首的后黨,還有一派,就是代表王權的秦王政。嫪毐本是呂不韋的舍人左右親信或侍從賓客的通稱。戰國末年,呂不韋讓他在秦國假扮宦官,混入宮內侍候太后。嫪毐甚受太后寵幸,更與太后育有兩個私生子。此後權勢日大,專橫跋扈。就在秦王政親政的前一年,嫪毐被封為長信侯,權力大增。他更和太后密謀立子為王,取代秦王政。秦王政對此已有所聞,卻不動聲色。

bulb

舍人

古代官稱。原為貴族家裡左右親信或門客,後來成為官職,前冠以頭銜、名稱及職權。

公元前238年,秦王政22歲,決定在雍城加冕,然後親理朝政。嫪毐感到此事對自己不利,於是乘秦王政加冕之機,盜用太后玉璽,徵調軍隊,起兵作亂,準備在加冕典禮上發動政變。秦王政聞訊後,命令相國昌平君和昌文君立即下令發兵平叛,雙方大戰於咸陽,叛軍慘敗,嫪毐被俘。秦王政將嫪毐的肢體繫於數輛車上,分拉撕裂至死,俗稱「五馬分屍」處死,夷滅三族,受到處罰的黨徒達四千餘家,與嫪毐關係密切的太后也一度被幽禁在雍都。

0105ph005
鄭國渠遺址
0105ph005

嫪毐叛亂事件發生後,秦王政以呂不韋參與政變為名,於公元前237年,罷免呂氏宰相職務,將其遷往洛陽。次年又命他遷往蜀地,呂不韋自感難免一死,於是服毒自殺。

 

秦王政誅殺后黨、清除權臣之後,完全掌握了秦國的軍政大權。他決心繼承祖輩的遺志,結束天下分裂的局面,完成統一大業。他重用客卿,獎勵耕戰,調兵遣將,用10年時間,吞併六國,統一天下,建立了空前龐大的大秦王朝。統一後,他採取一系列措施鞏固朝政,加強中央與地方的聯繫,維護與拓展秦朝遼闊的版圖,使秦朝成為世界強國之一。

0105ph006
琅琊石刻
0105ph006
上載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