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趙襄子:弑姐夫奪國的「夏屋宴」

202140ph002
趙襄子(網絡圖片)
202140ph002

趙襄子是趙國的開國者,本名趙毋恤(又作無恤),因其死後諡號為襄,故史稱趙襄子。公元前457年,趙襄子為了消滅代國,擺下一場謀殺姐夫代王的飯局,堪稱最卑鄙、最狠毒的飯局,他解釋是要完成父親的遺願。要了解這飯局的幕前幕後,必須從他成長的經歷說起。

 

襄子世家多顯赫

春秋晚期,晉國執政事由六家大臣把持,此即「六卿專晉政」。趙襄子出身於其中的趙氏家族,父親名叫趙鞅,史稱其為趙簡子。趙簡子的爺爺是大名鼎鼎的「趙氏孤兒」——趙武。為克服家族衰落的危機,趙簡子勵精圖治,在政治、法律、軍事上推行嚴明有效的改革,最終扭轉家族凋敝之勢,獨攬晉國大權。公元前513年,他命人彙聚生鐵480斤,鑄成一口巨大鐵鼎,命人在這口鐵鼎上,刻下晉國名將范宣子所著的《刑書》,以昭示天下。這部刑鼎是晉國第一部成文法典,它削弱了傳統的宗族分封制和天命王權制,促進晉國發展。他本人也因為這部法典而聲名鵲起,成為晉國正卿,讓他得以大刀闊斧推動改革。

 

當時晉國的中心地帶位於現在山西省南部地區,經濟繁榮,人民生活富庶,也是六卿宗族居住最為密集之地。趙簡子仔細籌謀未來發展局勢後,決定向人煙稀少的晉國北部拓展本族勢力,如此不僅空間廣闊,發展自由,而且能轉移本族大批民生力量,避免因六卿矛盾造成損失。公元前500年,趙簡子下令在晉國北部修建晉陽城(今山西太原)。城修好後卻無人居住,只因當時晉人的活動範圍都在晉南,北部開發得較晚,何況北部分布着少數民族狄人的勢力。於是,趙簡子決定從趙氏封地邯鄲城遷出500戶居民至晉陽,以補充新城人口。

202140ph003
趙襄子的父親趙簡子是晉國重臣(網絡圖片)
202140ph003

襄子由賤到榮的經過

趙襄子因母是妾,所以他位屬庶子,在諸子中名分最低。小時候,甚至連父趙簡子對他也頗為輕視。幸虧他從小敏而好學,膽識過人,不似諸兄是紈絝子弟。年深日久,引起趙氏家臣姑布子卿的注意。趙簡子戎馬半生,開疆拓土,及至暮年開始為立嗣之事憂心忡忡。為了考量到底哪個兒子適合做自己的接班人,他請來善於相術的姑布子卿到府中,召諸子前來讓子卿看相。子卿認為趙簡子一眾兒子都難成大器,說道:「無為將軍者。」趙簡子失望地說:「趙氏其滅乎?」子卿曰:「吾嘗見一子於路,殆君之子也。」趙簡子聽後,旋即將趙毋恤叫來。子卿見到他便高興地說:「此真將軍矣!」趙簡子不以為然地說:「此其母賤,翟婢也,奚道貴哉?」子卿斬釘截鐵地說:「天所授,雖賤必貴。」趙簡子於是召見諸子,發現趙毋恤的對答最為出眾。

 

當時趙簡子已立嫡長子趙伯魯為世子,為了決定伯魯與毋恤誰更適合繼位,趙簡子將訓誡之辭寫在竹簡上分授二人,並吩咐他們:「謹識之。」過了三年,趙簡子突然再把他們召至跟前,命他們複述當年那塊竹簡的內容。結果伯魯不但無法背誦出來,甚至連竹簡也丟失,毋恤卻對竹簡上的訓誡倒背如流,而且一直將它攜藏於身,把它從衣袖中取出給父親看,於是趙簡子認同毋恤更為優秀,有意改立他為世子,但要立趙毋恤為接班人,光是背誦一塊竹簡還不能懾服眾人。於是,趙簡子召見諸子說:「吾藏寶符於常山(古北嶽恒山,今河北定州以西)上,先得者賞。」所謂寶符,就是君主發號施令的信物,相當於後世的傳國玉璽。諸子乃乘騎到常山,卻無法找到寶符,只有趙毋恤歸來後回奏父親:「已得符矣。」趙簡子說:「奏之。」毋恤從容答道:「從常山上臨代,代可取也。」毋恤其實沒有在常山找到甚麼寶符,他不過一語道破箇玄機。所謂「常山」就是太行山東麓的古恒山,是「中山國」人心目中的聖山(司馬遷為了避漢文帝劉恒的諱,將恒山改為常山)。換句話說,常山所指的就是「中山國」。趙簡子要諸子尋找的是消滅中山國的策略。誰能找到這策略,誰就是他的繼承人。毋恤不僅能找到這策略,也找到消滅中山國的戰略方法,就是先取中山國北面的「代國」(中國古代以北為上,所以說「上臨代」),然後再消滅中山國。趙簡子聽罷終於確認趙毋恤是諸子中最優秀的,遂廢黜世子伯魯,立毋恤為世子。事實證明,趙簡子的決定十分明智,趙毋恤就是後來名震戰國的趙襄子,他在治國謀略上比其父有過之而無不及。他一直以吞併代國為目標,因為這與趙氏勢力的發展息息相關。

 

夏屋宴的狠毒行為

晉出公十七年(公元前458年),趙簡子逝世,趙毋恤承襲晉卿之職,史稱趙襄子。趙襄子認為滅掉代國是父親的願望,就決定要請客吃飯了。自然,被請的客人就是代王。這場飯局從策劃、組織到實施,經歷的時間不過數月而已。那麼,趙家父子為何非要滅代國不可呢?代國是商周時代被分封的諸侯國,地理位置大概位於現今山西大同和河北蔚縣一帶,是少數民族狄族建立的國家。由於此地盛產駿馬,在冷兵器時代的戰爭,馬是不可或缺的戰略資源。牧養馬匹的草場也是戰略資源,誰能控制戰略資源,誰就能富國強兵。因此,趙襄子要振興趙氏,一定要吞併代國,獲取代國馬匹、草場等戰略資源。然而,滅掉代國又談何容易。代國位處晉國邊陲,擁有雄厚兵力,否則早被晉國消滅。代國地勢險要,易守難攻,而狄人又精於騎射,驍勇善戰。須知,要過一百年後,趙國由趙武靈王掌權時才有正規騎兵。趙襄子欲與代國一決高下,恐怕難穩操勝券。

  

趙襄子的姐姐早年已被父親趙簡子當作聯婚工具,嫁給代王為妻,則代王是趙襄子的姐夫。趙襄子把父親安葬後就登上夏屋山,仔細觀察代國的風土人情。夏屋山在山西省代縣東北,和句注山相接,為山西北部險要之地。公元前457年,趙襄子邀請代王去夏屋山飲宴,代王欣然赴宴,但他不知道這是一場殺身之宴。席間載歌載舞,其樂融融,酒酣耳熱之際,裝扮成斟酒的武士見時機成熟,突然舉起斟酒用的長柄大金斗( 有柄的盛酒容器),狠狠砸向代王的腦袋,代王一命嗚呼。片刻工夫,代王的侍從全被殺掉,這場飯局就此結束。後人把這宴會的地點稱為「擺宴坨」,如今已成為河北省蔚縣著名的旅遊景點。由於代國王城內並不知國君已遭殺害,趙氏趁代國毫無防備之機,派兵一舉佔領代國,將其領土併入趙氏版圖。

 

姐姐以死明志

趙襄子攻下代國後派人迎接姐姐——代王夫人回趙國。代王夫人哭天號地,悲憤欲絕。她對使者說:吾受先君之命事代之王,今十有餘年矣。代無大故,而主君殘之。今代已亡,吾將奚歸?且吾聞之,婦人之義無二夫。吾豈有二夫哉!欲迎我何之?以弟慢夫,非義也。以夫怨弟,非仁也。吾不敢怨,然亦不歸。」她拔下頭上金笄(粵音雞,古人盤髮髻所用的簪),走出王城東南20里的馬頭山上,尋了一塊石頭把髮笄磨尖,插入自己的太陽穴而死,代國人稱她為摩(通磨)笄夫人,把她自殺的地方命名為摩笄山。關於摩笄山,有一首古詩詠道:「春草綿綿岱日低,山邊立馬看摩笄。黃鶯也解追前事,來向夫人死處啼。」摩笄夫人真是一位英烈女子!

 

趙襄子吞併代國後,封了伯魯子周為代城君,代國改稱代郡,始為趙國藩屬。從趙襄子的角度來說,夏屋宴確實是個完美的結局,只憑一場飯局便得到大片土地與戰略資源。他滅掉代國不久就派人由代地出發南伐中山,奪取中山國的左人及中人(地名),大大擴充趙氏的版圖。趙襄子吞併代國,立刻全面提升趙氏的實力,令趙氏有能力抵抗智伯的進攻,最後與韓、魏兩軍結盟,三家聯手族滅智氏,瓜分其地,為後來的三家分晉奠定基礎。三家分晉後便正式進入戰國時代。趙國能夠成為七雄之一,逐鹿中原,與趙襄子吞併代國有莫大關係。其後趙武靈王討伐中山和樓煩、林胡,其根據地都是代地。

 

兩百餘年後,趙國為秦所滅,趙王遷被秦俘虜後,趙國的公子嘉跑到代地自立為王,支撐了三十餘年。公子嘉大概不知道自己還能在趙國被滅後而為王,完全拜夏屋宴所賜。誠然,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是趙襄子的本性,他是個傑出的政治人才,但絕非正人君子。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12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