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202140phn001
唐代墓葬壁畫《野宴圖》,描繪唐代貴族的奢華飲宴場景,出土於西安長安區唐代韋氏家族墓地陪葬墓。(圖片提供:古橙文化/FOTOE)
202140phn001

「飯局」一詞源於宋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局」乃是下棋術語,引申出「情勢、處境」之意,其後再引申出「賭博、聚會、圈套」之意。在中國歷史上有不少驚心動魄,曲折離奇的飯局,席間並非吃吃喝喝這麼簡單,當中的計謀、應對才是這些飯局的重點,更加影響着歷史的發展。

 

公元前606年,楚莊王送給鄭靈公一隻大鱉,鄭靈公將大鱉熬湯分給群臣品嘗。他在宴會上作弄公子宋,安排廚子不給公子宋端上大鱉湯。結果,公子宋走到靈公席前,把食指探到大鱉湯裏,再將食指往嘴裏送,這樣嘗了一口湯。靈公大怒,差點殺了公子宋。公子宋深恐靈公報復,遂脅迫公子歸生共同發動政變,殺害鄭靈公。

 

公元前604年,楚莊王在絕纓之會對調戲自己愛妃的將軍不予追究,令該位將軍大為感動。數年後,楚國與晉國交戰,雙方勢均力敵,相持不下,幸虧這位將軍奮勇殺敵,曾五次衝入敵陣並把敵軍將領的首級獻給楚莊王,令楚國大獲全勝。

 

公元前515年,公子光設宴款待吳王僚,席間安排刺客專諸向吳王僚獻上烤魚。專諸早在魚腹中暗藏匕首,當他接近吳王僚時從魚腹中抽出匕首,猛然刺向吳王僚,吳王僚倒地而亡。行刺功成後,公子光乃奪取王位,成為一代霸主。

 

公元前457年,趙襄子邀請身為代國國王的姐夫去夏屋山飲宴,代王欣然赴宴。席間載歌載舞,酒酣耳熱之際,裝扮成斟酒的武士舉起斟酒用的長柄大金斗,擊殺了代王。趙襄子接着派兵一舉佔領代國,將其併入趙氏版圖。

 

公元前206年,項羽擺下鴻門宴邀請劉邦共飲,范增安排項莊在席間舞劍,伺機刺殺劉邦,項伯為助劉邦而拔劍起舞掩護他。後來劉邦藉口上廁所逃回自己的軍營,並派張良善後才逃過一劫。項羽放虎歸山,最終要在烏江自刎。

 

公元前131年,漢武帝在位時,魏其侯竇嬰的至交灌夫,因在武安侯田蚡的酒席中對賓客出言不遜,被田蚡以先前所犯的罪名逮捕下獄,將其判處死刑。竇嬰竭力營救灌夫,在朝會上與田蚡辯論,但由於王太后出面干涉,灌夫仍被判族誅,竇嬰也被斬首示眾。

 

公元884年,朱溫在上源驛設宴招待李克用。李克用醉後出言侮辱朱溫,朱溫乃派兵包圍上源驛,放火殺害李克用,幸而天降大雨,澆滅了來犯者手中的火把及上源驛的大火,李克用才可率領部下奮力殺出重圍。這場宴會令李克用和朱溫種下深仇大恨,雙方三十年來戰爭不斷。

 

公元962年,宋太祖趙匡胤在退朝後留下石守信、高懷德、王審琦、張令鐸、趙彥徽及羅彥瓌諸將飲酒。席間宋太祖勸說諸將解除兵權,安享富貴,與自己聯姻。這樣君臣都能互不猜疑,才可善始善終。諸將為保性命,遂於宴後紛紛奏請交出兵權,太祖欣然同意,史稱「杯酒釋兵權」。

 

公元1641年,李自成率軍攻佔洛陽,俘獲富可敵國,不恤民困的福王朱常洵。李自成處死福王後命人置辦酒席,宰殺福王後院裏的幾頭梅花鹿,弄上一口大鐵鍋,把鹿煮在鍋裏,然後把福王屍體剝洗乾淨,再推入鍋中,撒上香料,分而食之,取名為「福祿酒」。家財萬貫卻貪得無厭的福王最終成為別人的「佳餚」,為明朝歷史寫下血淋淋的一章。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12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