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戲曲裏的名人‧歷史裏的名人

202129phn001
戲曲的故事情節不少參考了歷史,大家要懂得分真偽。(圖片提供:Shutterstock.com)
202129phn001

中國傳統戲劇有一個獨特的稱謂,名為「戲曲」。元代的陶宗儀首創戲曲一詞,他在《南村輟耕錄• 院本名目》中說:「唐有傳奇,宋有戲曲。」中國戲曲不僅文辭瑰麗,音律優美,而且描寫的歷史故事情節,往往栩栩如生,曲折離奇,引人入勝。由於戲曲為人民大眾喜聞樂見,故傳播甚廣,內容深入人心,以致大眾經常把戲曲中的歷史故事,當成真實的歷史事件。本專題為大家撥開層層迷霧,透視歷史事件的本來面目。

 

在《孔子之周遊列國》中,描寫孔子夫妻感情甚篤,極為恩愛。孔子決意周遊列國,尋覓明主以救濟天下蒼生,其妻亓官氏對他的濟世抱負相當支持。事實上,他們夫妻感情並不融洽,亓官氏為孔子生兒育女後,遭孔子休棄。兒子孔鯉在母親去世一年之際,因思念亡母而哭泣,亦被孔子斥為太過分。

 

《漢宮秋》將漢強匈弱的歷史,改寫成匈強漢弱,杜撰了漢元帝被迫割愛,讓王昭君遠嫁匈奴的故事。其實,昭君出塞是漢元帝對藩臣匈奴的賞賜,並非被迫和親的結果。王昭君也是毛遂自薦,自願出塞,而不是被迫遠嫁匈奴。她和元帝也無愛情關係。

 

《紅拂記》中雖有不少角色是真實的歷史人物。楊素、李靖、李世民和劉文靜的事跡都載於史冊,但劇中將出身官宦的李靖改寫成懷才不遇的寒士,與史實不符。至於劇中的兩位主角虯髯客及紅拂女,則是虛構的角色。

 

《楊家將》及《貍貓換太子》都是以宋代為背景。《楊家將》中奸臣潘仁美用陰謀詭計,將楊業置之死地。不過,歷史上對楊業之死負主要責任的是監軍王侁。至於英雌佘太君與穆桂英,則是虛構的人物。《貍貓換太子》描述宋朝的宮廷爭鬥,故事中的太子,即宋仁宗趙禎,他的生母確是李妃,惟故事中的劉后用貍貓來換取太子,從而誣陷李妃之事,卻是虛構的。

 

《紫釵記》中的李益不僅文采風流,而且情深義重。他不貪名利,對霍小玉用情至深。然而,歷史上的李益恃才傲物,盛氣凌人,對妻妾管束相當嚴苛。至於霍小玉、崔允明、盧太尉這些角色,純屬虛構。

 

《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相當詼諧,深入人心。唐伯虎確有其人,但他並非劇中描寫的那麼風流瀟灑,而是一個歷盡坎坷的失意書生。唐伯虎從未入過華府,更沒有點過秋香。秋香比唐伯虎足足大了20歲,兩人並沒有愛戀關係。

 

在《帝女花》中,周皇后和袁妃是自願殉國,無怨無悔。翻查明史,她們並未主動請死,是崇禎帝逼迫她們自殺。劇中的長平公主被崇禎揮劍斬昏後,被周鍾所救,但長平實為尚衣監何新所救,並將其送往外祖父周奎家調治。長平與駙馬成婚後也沒有雙雙服毒自殺。惟公主終因難解亡國之痛,抑鬱成疾。成婚後翌年,她在懷孕時患病而亡,時年18歲。

 

《桃花扇》描寫復社文豪侯方域與李香君感人至深的愛情故事,將李香君描繪成空谷幽蘭,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甚至將其與史可法的忠烈相提並論。其實,侯、李之間的關係並非《桃花扇》所渲染的那麼悱惻纏綿,他們只不過相聚數月就分手了,兩人的緣分短暫得如同逢場作戲。後來時任僉都御史,四川巡撫的田仰曾欲以三百金請李香君與其相見,為李堅拒。結果田仰遷怒於侯,侯遂寫信給他,與李撇清關係以自保。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4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