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鴉片戰爭前,中國有多落後?

mainsite_5000_0118_3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18_3_header_v1

鴉片戰爭前,中國把自己看作天朝上國,文明富裕,其他民族都是野蠻人。統治者對於國際環境茫然無知,一味實行閉關政策,只開放廣州一地與外國通商。1792年,清乾隆皇帝在給英國女王的信函中說,中國甚麼都不缺乏,沒有必要和英國人做生意,跟他們通商純粹是恩惠。鴉片戰爭爆發兩年後,道光皇帝還不知道英國在哪裡,詢問從英國到新疆有沒有陸路可走。至於普通百姓,除在廣州的行商外,幾乎沒有人聽說過有英國這個國家,更談不上講英語和跟英國人交流了。

bulb

行商

經商、做買賣,往來各地販售貨品的商人。

0118ph008
中國漁民揚帆於長江。這種單桅帆船是主要交通工具,怎敵突如其來的船堅炮利?
0118ph008
0118ph009
清朝雖有槍械,但不普遍,主要武裝還是傳統的刀、槍、劍、棒。圖為清末民初照歐洲軍制的新軍,雖配有火槍,仍用大刀。
0118ph009
0118ph011
1824年伶仃洋上的英國鴉片船。相比之下,左右下角的中國帆船要渺小得多。
0118ph011

當時中國呈現嚴重的社會危機。土地兼併嚴重,大官僚如琦善擁地二百五十六萬多畝,許多農民則身無寸土,只能租種別人的土地。民眾生活日益貧困,可以終年溫飽的農民不超過十分之三。政治腐敗,貪污盛行。嘉慶初年處置的貪官和珅,其家產竟遠遠超過清政府的年財政收益,為歷代所罕見。階級矛盾尖銳,民眾的反抗鬥爭不斷爆發。清朝的軍事力量也遠遠落後西方國家,軍隊武器裝備仍大量使用刀、矛、弓、箭等冷兵器,火器則仍仿照明代從荷蘭等國引進的式樣製作,技術落後,品質低劣。與英軍相比,落後二百餘年。清兵常用的鳥槍,槍身長二點零一米,射程約一百米,射速為每分鐘一至二發。如果以射程、射速為參照,兩枝兵丁鳥槍不敵一枝伯克槍(Barker);五枝才敵一枝布倫士威克槍(Brunswick)。火炮主要仿照西方十七至十八世紀初的加農炮(Cannon)系列。但中國火炮鐵質差、工藝落後、炮架呆板,遠遠遜於英方。

0118ph010
清軍使用火力單薄的鳥槍
0118ph01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