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鸦片战争前,中国有多落后?

mainsite_5000_0118_3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18_3_header_v1

鸦片战争前,中国把自己看作天朝上国,文明富裕,其他民族都是野蛮人。统治者对于国际环境茫然无知,一味实行闭关政策,只开放广州一地与外国通商。1792年,清乾隆皇帝在给英国女王的信函中说,中国甚么都不缺乏,没有必要和英国人做生意,跟他们通商纯粹是恩惠。鸦片战争爆发两年后,道光皇帝还不知道英国在哪里,询问从英国到新疆有没有陆路可走。至于普通百姓,除在广州的行商外,几乎没有人听说过有英国这个国家,更谈不上讲英语和跟英国人交流了。

bulb

行商

经商、做买卖,往来各地贩卖货品的商人。

0118ph008
中国渔民扬帆于长江。这种单桅帆船是主要交通工具,怎敌突如其来的船坚炮利?
0118ph008
0118ph009
清朝虽有枪械,但不普遍,主要武装还是传统的刀、枪、剑、棒。图为清末民初照欧洲军制的新军,虽配有火枪,仍用大刀。
0118ph009
0118ph011
1824年伶仃洋上的英国鸦片船。相比之下,左右下角的中国帆船要渺小得多。
0118ph011

当时中国呈现严重的社会危机。土地兼并严重,大官僚如琦善拥地二百五十六万多亩,许多农民则身无寸土,只能租种别人的土地。民众生活日益贫困,可以终年温饱的农民不超过十分之三。政治腐败,贪污盛行。嘉庆初年处置的贪官和珅,其家产竟远远超过清政府的年财政收益,为历代所罕见。阶级矛盾尖锐,民众的反抗斗争不断爆发。清朝的军事力量也远远落后西方国家,军队武器装备仍大量使用刀、矛、弓、箭等冷兵器,火器则仍仿照明代从荷兰等国引进的式样制作,技术落后,质量低劣。与英军相比,落后二百余年。清兵常用的鸟枪,枪身长二点零一米,射程约一百米,射速为每分钟一至二发。如果以射程、射速为参照,两枝兵丁鸟枪不敌一枝伯克枪(Barker);五枝才敌一枝布伦士威克枪(Brunswick)。火炮主要仿照西方十七至十八世纪初的加农炮(Cannon)系列。但中国火炮铁质差、工艺落后、炮架呆板,远远逊于英方。

0118ph010
清军使用火力单薄的鸟枪
0118ph01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