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鸦片战争

0118ph029
0118ph029

鸦片战争又称第一次中英战争,发生于18406月至18428月。它是清朝反对英国商人向中国贩卖鸦片而引起的战争。清朝战败,被迫签订不平等条约。这次战争被认为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十九世纪上半期,英国率先完成工业革命,生产力极大提高,急需找到海外市场。于是英国的商船队装备了大炮,满载着廉价商品,打着自由贸易的旗号在海洋上四处航行,强行打开了许多国家的贸易之门。

 

而与此同时,中国仍在奉行闭关政策,只开放广州一地与外国通商。中国将自己看作天朝上国,关于其他民族的知识非常少,也不知道世界上在发生么。1793年,清乾隆皇帝在给英国国王的信函中说,中国么都不缺乏,没有必要和英国人做生意,跟他们通商纯粹是恩惠。在鸦片战争进行两年后,道光皇帝还不知道英国在哪里,向大臣询问从英国到新疆有没有陆路可走。

 

鸦片战争以前,英国从中国购买货物多,卖给中国的东西少。为了扭转这种逆差,英国开始向中国走私鸦片,获取暴利。鸦片贸易使许多中国人成为瘾君子,而中国大量的白银外流,则导致国家财政拮据,百姓生活恶化。

 

1838年底,一直被鸦片问题困扰的道光皇帝决定严禁鸦片,钦命大臣林则徐南下广东禁烟。林则徐在1839年抵达广州后,采取严厉措施,不但查办贩卖鸦片的国人,更把矛头对准外商。他迫使以英国为首的外商缴出鸦片20283箱(合200余万斤),于183963日至25日,将这些鸦片在虎门全部销毁。

 

林则徐以为销烟影响的只是英商的利益,他没有想到禁烟运动激怒了英国政府。18406月,英国政府派远征军到达广东,以少数兵力封锁珠江口。主力则于7月攻陷浙江定海,之后北上,8月抵达天津海口,直逼北京。清政府万分震惊。英军递交了首相巴麦尊的照会,其中五分之三的篇幅是对林则徐禁烟运动的指控,其余则要求清政府割让土地、赔偿军费和烟价等。道光帝误认为英军的意思只在控诉林则徐,于是将林罢免。

 

但罢免林则徐并不是英军的目的。184117日,英军突然攻占虎门的大角、沙角炮台。道光帝闻讯下令对英宣战。英军从广州一路北上,以现代化的武器攻陷东部沿海城市厦门、定海、镇海、乍浦、吴淞、镇江等地,一直打到南京。

 

军事上节节败退,清廷不得不与英国议和。1842829日,清朝代表被迫与英国政府代表签订不平等的《南京条约》,第一次鸦片战争宣告结束。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5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