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英军如何两次入侵西藏?

30053ph011
江孜宗山抗英遗址
30053ph011

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为了把西藏纳入英国的势力范围,1888年、1903年,英国侵略军从印度发动了两次入侵西藏的战争。1887年末,英国以西藏地方政府在边境口岸龙土设卡是“破坏通商”为由,向清政府提出抗议,要求藏兵撤出龙土,但被西藏地方政府拒绝。1888年3月19日,英军发动第一次侵藏战争,藏族军民英勇作战阻击英军。但由于清政府妥协让步,藏军虽然在隆吐山拼死抵抗,但最终未能阻挡英军进攻。英军先后攻陷则里拉、亚东、朗热等地。1890年3月17日,中英政府在印度加尔各答签订《中英藏印条约》,承认锡金成为英国的保护国,并将西藏岗八宗以南的大片牧场和险要地区划入锡金;1893年12月5日,清政府又与英国签订《中英藏印续约》,要求开放亚东为商埠,英人在该地享有领事裁判权,自此英国人打开了西藏的大门。

 

1903年12月,由于对西藏噶厦政府拒绝执行《中英藏印条约》不满,英国军队再次侵入西藏。江孜地区的藏族军民在宗山顽强抗击英军。但清政府驻藏大臣仍奉行妥协政策,对藏军约束和限制。英军从印度调来四千多名援军和八门大炮攻陷了江孜,渡过雅鲁藏布江,占领了拉萨。英军在拉萨大肆劫掠,抢走了许多珍贵文物和经典,并逼迫哲蚌、色拉、噶尔丹三大寺的主持签订《拉萨条约》,由西藏代理摄政盖上已逃离拉萨的达赖喇嘛的印章。该条约送到北京,引起国内外公愤,清廷坚持不在该约上签字。清政府派官员赴印度同英方谈判,坚持中国对西藏的主权不容侵犯。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