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英軍如何兩次入侵西藏?

30053ph011
江孜宗山抗英遺址
30053ph011

第一次鴉片戰爭後,為了把西藏納入英國的勢力範圍,1888年、1903年,英國侵略軍從印度發動了兩次入侵西藏的戰爭。1887年末,英國以西藏地方政府在邊境口岸龍土設卡是「破壞通商」為由,向清政府提出抗議,要求藏兵撤出龍土,但被西藏地方政府拒絕。1888年3月19日,英軍發動第一次侵藏戰爭,藏族軍民英勇作戰阻擊英軍。但由於清政府妥協讓步,藏軍雖然在隆吐山拼死抵抗,但最終未能阻擋英軍進攻。英軍先後攻陷則里拉、亞東、朗熱等地。1890年3月17日,中英政府在印度加爾各答簽訂《中英藏印條約》,承認錫金成為英國的保護國,並將西藏崗八宗以南的大片牧場和險要地區劃入錫金;1893年12月5日,清政府又與英國簽訂《中英藏印續約》,要求開放亞東為商埠,英人在該地享有領事裁判權,自此英國人打開了西藏的大門。

 

1903年12月,由於對西藏噶廈政府拒絕執行《中英藏印條約》不滿,英國軍隊再次侵入西藏。江孜地區的藏族軍民在宗山頑強抗擊英軍。但清政府駐藏大臣仍奉行妥協政策,對藏軍約束和限制。英軍從印度調來四千多名援軍和八門大炮攻陷了江孜,渡過雅魯藏布江,佔領了拉薩。英軍在拉薩大肆劫掠,搶走了許多珍貴文物和經典,並逼迫哲蚌、沙拉、噶爾丹三大寺的主持簽訂《拉薩條約》,由西藏代理攝政蓋上已逃離拉薩的達賴喇嘛的印章。該條約送到北京,引起國內外公憤,清廷堅持不在該約上簽字。清政府派官員赴印度同英方談判,堅持中國對西藏的主權不容侵犯。

Last updated:
2019-05-16

Extended Reading